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中国驻美大使:中国开放发展惠及世界
2017年10月17日 20:59: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6日电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16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发表署名文章表示,中国将继续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实现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中国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基本国策,也与全球稳定和世界人民福祉紧密相连。

  他指出,过去五年,中国始终致力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努力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经济发展和机制性建设,在供给侧改革和削减过剩产能等方面都取得卓著成效,也有效惠及了外国投资者。同时,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世界银行数据显示,自1978年以来,已有7亿中国人脱贫。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崔天凯说,中国全力支持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为全球经济治理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倡导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亚洲国家基建提供资金支持;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实现共同发展搭建桥梁。中国的宗旨是通过缩小国家间发展差距,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同时加强同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的建设性接触。

  他说,作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也从这些倡议中获益不少。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从美国采购165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这一数字还在快速增长。美中经贸关系直接或间接支持了26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

  他指出,中美经贸关系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美国近期对中国发起的“301调查”、美方对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的过度强调、美方对中国债务问题的误解、中美两国对各自企业在对方国家投资待遇问题的关切等。他表示,相信通过对话,这些问题都能得到妥善解决。

  崔天凯强调,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表明,一个开放和更加繁荣的中国有利于世界。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发展本国经济和中美经贸关系,这也将更多惠及美国经济,为美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只要中美坚持互利合作,必将惠及整个世界。

标签:经贸关系;发展;改革开放;合作共赢;人民福祉;有线电视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