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调查揭示日本年轻选民两大特征:保守、投票率低
2017年10月19日 16:2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即将在22日举行众议院选举。调查显示,日本年轻人具有保守和低投票率两大特征。专家认为,日本年轻人相对中老年保守,这可能和向往过去的生活形态有关。

  日本降低投票年龄到18岁的首次选举是去年的参议院大选,10月22日则将是刚满18岁或19岁的年轻人首次参与众议院选举,这240万刚刚拥有投票权的年轻人,政治倾向受到关注。

  日本媒体称,年轻人政治倾向其中一个特征,就是对首相安倍晋三内阁的支持率很高。

  根据调查,18岁到19岁对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52%,不支持率为32%。而从全年龄层的选民平均数来看,支持率为37%,不支持率为48%。这体现出日本年轻人的政治倾向明显与日本人平均倾向相反。

  数据还显示,40岁以上的日本人对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只有三成左右,日本年轻人相对来说显得“保守”。而除了保守,另一个日本年轻人的特征就是低投票率。

  相关调查显示,18岁到19岁有意去参加这次众议院大选投票的比率为79%,是各年龄层中最低的。如果看去年参院选举的调查,18岁到20岁年轻人不去投票的理由,最多的是“不太关心选举”。

  报道指出,日本正迈向高龄社会,未来高龄选民会愈来愈多,当初将投票年龄降至18岁,就是希望能增加年轻选民参与投票。如果年轻人持续呈现低投票率,那么这项调整可能就显得意义不大。

标签:日本;大选;投票;选角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