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菲律宾政府夺回马拉维 东南亚反恐须追根溯源
2017年10月19日 19:41: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菲律宾政府夺回马拉维 东南亚反恐须追根溯源

  新华社记者

  经过近5个月的激烈交火,菲律宾政府军终于从武装人员手里夺回遭占据的南部城市马拉维。然而,近年来东南亚地区被恐怖组织视为发展壮大的新目标,打击恐怖主义,消灭其生存土壤,维护东南亚的长治久安仍将是长期的斗争。

  【新闻事实】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7日视察马拉维并宣布:“马拉维市从恐怖分子手中获得解放,重建工作立即开始。”

  在杜特尔特到访之前的16日,占据马拉维的阿布沙耶夫武装头目伊斯尼隆·哈皮隆及“穆特组织”头目之一奥马尔·穆特被击毙,这标志着菲律宾军队和警察在菲南部的反恐行动取得重大成果。

  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爱德华多·阿诺表示,尽管马拉维城中还有20名至30名武装分子负隅顽抗,但已被围困在一块极小的区域内。

  他同时表示,目前军队仍需保持高度警惕,防止恐怖分子同情者发动报复性袭击。此外,军方将继续对在棉兰老岛上的阿布沙耶夫、“穆特组织”等恐怖组织残余武装进行清剿。

  【深度分析】

  马拉维之战结束,恐怖组织的武装力量受到重创,几年内或无力再发动类似袭击甚至占据一城。但这并不代表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可以高枕无忧,因为滋生极端主义的土壤仍然存在。

  分析人士认为,菲南部的贫穷和高失业率可能使少数人走上犯罪乃至极端道路,来自海外金主的支援给反政府武装提供了招兵买马的资本,这让极端主义有了生存空间。同时,缺乏强有力的管控则为犯罪分子在这些地区作恶提供了可能。

  随着“伊斯兰国”在中东地区节节败退,来自该地区的武装分子正在向东南亚地区转移。他们不仅通过互联网宣传其极端思想,还在本地招募成员并成立分支机构。一些来自东南亚的极端分子也可能将恐怖活动与组织经验从中东地区带回本地。

  【第一评论】

  要防止东南亚地区沦为恐怖主义肆虐之地,一方面需要各国铁腕反恐,根除来自中东地区恐怖组织的外部影响,消灭始作俑者。另一方面,还需在本地区内部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包括消除本地区的宗教与种族冲突,逐渐减少经济差距与政治隔阂等,多管齐下,标本兼治。

  此外,东南亚各国也需充分发挥东盟等区域组织的作用,寻求联合反恐,建立区域反恐联动机制,提高反恐效率,为本地区长治久安提供全面、有效支持。

  【背景链接】

  今年5月23日,菲律宾军警在棉兰老岛上的马拉维市同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和“穆特组织”武装分子发生武装冲突,武装分子劫持居民作为人质,并一度占领马拉维市,双方交火持续不断。

  近5个月的交火造成上千人死亡,其中包括847名武装分子、163名军警及至少47名平民,马拉维市及周边地区逾46万居民逃离家园。交火还使马拉维市成为一片废墟。据菲官方最新统计,重建马拉维市需要至少500亿比索(约合64亿元人民币)。(记者:袁梦晨、董成文、杨天沐、曹筱凡;编辑:孙浩、王丰丰)(相关图文视频融合报道请关注“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标签:菲律宾;马拉维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