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捷克特朗普”诞生 将出任新总理
2017年10月23日 16:17: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华沙10月23日电(记者 暨佩娟)为期两天的捷克议会选举21日结束。捷克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ANO2011”党获得200个议会席位中的78席,成为本次选举最大赢家。但由于其仍未达到议会绝对多数,因此无法单独组阁,需要与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府,该党主席安德烈·巴比什有望成为新政府的总理。

  此外,还有8个政党赢得进入议会资格。公民民主党赢得25席;海盗党、自由和直接民主党首次获得进入议会资格,各赢得22席;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赢得15席;捷克现任总理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所在的社会民主党赢得15席,在议会席位中占比不足8%,是1993年捷克与斯洛伐克分离之后得票率最低的一次。

  在选举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巴比什表示,预计捷克将“进入一个新阶段”,这个总人口1080万人的欧盟国家需要“一个会真正解决人民问题的政府”。他还表示,捷克利益根植于欧洲,他将在欧盟总部为国家利益力争,“我们是欧盟的坚定一员,也是北约的坚定一员”,他和他的政党将在制定欧盟政策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欧盟应该停止考虑“双速欧洲”,更多关注英国投票脱离欧盟的原因。此外,他将向欧盟高峰会建议移民解决方案,并呼吁改善食品质量。

  巴比什还同时向赢得进入议会资格的其它8个政党发出组阁邀请。

  捷克现任内阁由社会民主党、“ANO2011”党和基督教民主党联合组成。此间分析认为,由于此次多达9个政党赢得进入议会资格,而且包括公民民主党等多个政党已明确表示不会加入联合政府,预计“ANO2011”党要寻找合作伙伴筹组联合政府,将面临更加错综复杂的局势。据捷克电视台报道,“ANO2011”党已开始与其它政党就组建新的联合政府举行非正式会谈。

  统计数据显示,共有61%的捷克选民参与投票。捷克议会选举结果将于23日正式确认公布。

  巴比什今年63岁,出生于斯洛伐克,他旗下公司超过200家,涉及行业众多,包括媒体、林业、化学、食品、医药,雇员超过3万人,是捷克最大私营雇主,其个人财富预计达到40亿至50亿欧元,在捷克富豪榜上排名第二。由于其领导的“ANO2011”党提出减税、大力反腐、反对过早加入欧元区、支持关闭欧洲边界等主张,拒绝接受欧盟的难民配额政策,而且提出了类似民粹的政见,巴比什被不少媒体称为“捷克特朗普”。

  外界普遍预计,在巴比什成为捷克总理之后,捷克可能加入匈牙利和波兰的行列,与欧盟持一定的对抗态度。欧盟将再次面临成员国“向右转”危机,中东欧国家的反欧盟阵营将继续扩大。

  近期,巴比什还因涉嫌滥用欧盟补助遭到起诉。不少评论担心,巴比什在商界和政界积累了越来越多影响力,将对国家的民主构成威胁。这也是不少政党明确表示不加入联合政府的理由。但巴比什在电视演说里坚称“ANO2011”党“不会威胁民主”。预计在巴比什成为新总理之后,其强硬的管理风格也会放大。

  捷克位于中欧地区,近年来,经济快速增长,政府财政预算平衡,也是欧盟中失业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但不少捷克民众感觉自己背上沉重的负债,工作时间较长,工资也不高,因此转为支持民粹、质疑欧元和极右翼反欧盟政党,以发泄不满,使巴比什和其他反对党得以崛起。

  此次议会选举也将打破过去二十多年里,捷克由中间偏右和中间偏左两大主流政党轮流执政的局面。目前得票最高的四大政党中,“ANO2011”党是中间偏右,公民民主党是右翼保守党派,海盗党是中间党派,自由和直接民主党是极右派。整体上看,右派获得较大胜利。

  捷克现任总理索博特卡对此次极右派的崛起感到震惊,他说:“在国家施政良好、稳定安全的情况下,这怎么可能在捷克共和国发生?过去4年里,我们在社会各领域达成诸多目标,民众怎么会日益偏爱极端观点?”

  捷克帕拉茨基大学政治分析家托马斯·雷贝达对媒体说:“我们出现一个有着多种情绪的奇怪氛围,这绝对与当前社会与经济的现实情况不符。如果没有这样好的经济表现,选举结果会成什么样子?”

  今年5月,捷克曾出现为期两周的政府危机,总理索博特卡以时任财政部长的巴比什财产来源不明且有偷逃税款嫌疑而导致政府陷入信任危机为由,宣布解散政府并率内阁辞职。不过,由于总统米洛什·泽曼当时只接受索博特卡个人辞职,不接受全体内阁辞职,索博特卡随后收回辞职决定,改为解除巴比什职务,从而解决危机。

标签:捷克;欧盟;政党;联合政府;选举;总理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