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为应对阿片滥用危机 美国宣布进入“卫生紧急状态”
2017年10月28日 09:00:29 来源:环球时报 范开庆 姚丽娟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范开庆 环球时报记者 姚丽娟】阿片本是一种止痛药,多年来却因被滥用在美国酿成危机。美国总统特朗普26日签署备忘录,宣布为应对阿片危机,美国进入全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特朗普在当天的演讲中誓言将“真正出重拳、真正大张旗鼓、真正大力宣传”,让美国人不再沾上阿片,但他并未提及相关打击行动的专项拨款问题,这引发一些美国媒体对特朗普“说空话”的指责。

  “我们将战胜美国的上瘾问题”,《纽约时报》说,特朗普26日在白宫东厅,用一场精心准备、充满感情的演讲表达了战胜阿片危机的决心。特朗普说,美国陷入“历史上最严重的药物危机”“我们社会中的任何一员,不管是年轻或年迈,富裕或贫困,来自城市或乡村,都不应被药物上瘾的瘟疫困扰,美国阿片滥用的情况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特朗普还罕见提及已故兄长弗雷德,称一辈子都在与酒精上瘾作斗争的兄长在世时提醒他,远离酒精,他一直铭记在心。特朗普还描述了他的计划:对受联邦政府雇用的医务人员进行阿片安全用药培训,发起研发非致瘾止痛药的联邦项目,加大打击芬太尼(阿片类镇痛药)流入美国。

  《华盛顿邮报》说,全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将持续90天,到期后还可延长。上次美国进入全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是在2009年爆发甲型H1N1流感时。

  解决阿片危机是特朗普竞选时的主要承诺之一。尽管许多美国官员和专家认为,进入紧急状态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但也有不少美媒质疑说,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只能利用现有资源,特朗普的演讲“缺少了”新增联邦拨款的内容。美国广播公司网站称,一些专家认为,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将能有效应对危机,但若资金不够将影响措施的落实。例如用于支持紧急状态下应对阿片危机的其中一笔资金——公共卫生应急资金只有5.7万美元。

  《纽约时报》援引多名官员的话说,目前,白宫正在与国会一道解决为阿片危机新增拨款问题。白宫官员未透露具体数字,一些专家估算,或许需要数以百亿美元计的资金才能妥善解决危机。报道称,除了缺少新增拨款外,由于特朗普尚未任命官员主管应对阿片危机,尚未制定更详细的战略和政策并确认资金来源,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短期内能起到多大的效果尚难以预测。

  阿片类药物是止痛效果最好的一类药物,但其唯一来源是罂粟,反复使用阿片类药物可引起机体耐受成瘾。上世纪80年代,一些学术文章认为,阿片类药物的成瘾性没有想象的严重,之后美国主要阿片类药物生产商承诺,服用阿片类止痛药不会上瘾,并大力推销,处方用药量迅速上升。2013年至2015年,美国人均使用阿片类药物的时间为17.4天,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美国人口占全球5%,消耗的阿片类药物却占全球的80%。据《纽约时报》综合各州的原始数据估计,2016年阿片类药物过量致死人数可能超过5.9万人,超过枪击和交通事故致死人数的总和。

  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27日报道,特朗普说,“美国邮政局和国土安全部将检查进入美国的邮包,阻止廉价而致命的芬太尼涌入美国”。他表示,不久后访问中国时,将把此事作为一个重点。特朗普称,他希望和中国及拉美国家等共同解决阿片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7日在外交部例会上介绍说,中国在国内尚无芬太尼类物质滥用的情况下,列管了多种芬太尼类物质,达到23种之多,超过联合国公约列管种类。同时,中国政府在联合国禁毒公约和本国法律框架内,与包括美方在内的各国积极开展合作。

标签:美国;阿片;止痛药;药品;滥用;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