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韩国23万民众请愿废除“堕胎罪”
2017年10月31日 07:06:1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青瓦台正对如何回复废除‘堕胎罪’请愿进行准备”,据韩国《朝鲜日报》30日报道,截至当天,于上月30日在青瓦台网站参与请愿废除“堕胎罪”的人数已经达到23万。一名韩总统府相关人士表示,青瓦台已知晓此事,将协同政府相关部门就此进行讨论。该人士还称,“因涉及法律问题,会审慎待之。”按照相关规定,若在青瓦台网站参与请愿的人数30天内超过20万,韩国政府就必须作出回复。据称,此前唯一得到青瓦台回复的请愿事项是“修订少年法”。

  报道称,参与本次请愿的民众要求政府“废除堕胎罪,并将堕胎药合法化”。他们认为,在非自愿的情况下生孩子,对于产妇、孩子以及国家来说,都是悲剧。韩国现行法律规定,怀孕的女性若通过吃药或其他方式堕胎,将被处以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200万韩元(约合1.2万元人民币)罚款。而进行堕胎手术的医疗人员,也将被处以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据了解,目前在韩国能够合法堕胎的情况只有遗传性精神障碍、传染性疾病、强奸、亲属间性暴力、产妇具有健康风险等几种情况。

  长期以来,韩国社会对于是否应该废除“堕胎罪”都存在较大争议。韩国《国民日报》30日称,支持废除“堕胎罪”的人强调“女性的自我决定权”,认为怀孕和生育应属于个人决定的范畴,尤其在未成年人早孕等事件不断发生的当下,“堕胎罪”应予以废除。而反对废除“堕胎罪”的人则认为,应尊重胎儿的生命权,若将堕胎合法化,恐导致民众形成“不拿生命当回事”的不良观念。有关“堕胎罪”的争议,还曾上升到是否违宪的层面。2012年,一名助产师因帮助一名妇女堕胎而遭到处分。随后,她向韩国宪法法院提交了“堕胎罪”违宪的诉状。最终,8名法官中,4人认为违宪,4人认为不违宪。由于未能得到6名以上法官的同意,宪法法院最终判决“堕胎罪”不违宪。(金惠真)

标签:堕胎;青瓦台;请愿;违宪;韩国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