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企为何频爆丑闻? 英媒:面对竞争削减成本 缺乏熟练工
2017年10月31日 08:17:30 来源:参考消息网

  英媒称,在日本制造商苦于应对成本压力上升、实施更加严格的标准以及竞争愈发激烈等问题之际,日企爆出一系列安全丑闻,让该国备受推崇的生产车间面临检视。

  据路透社10月30日报道,日本国内市场不景气加上来自中国和韩国的同业竞争,压低了制造企业的利润,所以许多工厂都削减成本,减少仰赖终身聘员工,转而增聘临时工。

  报道称,这些做法导致日本备受吹捧的制造业频频爆出安全丑闻,斯巴鲁10月27日也步上日产汽车后尘,承认其没有遵守正确的车检程序。

  本月稍早,日本第三大钢企——神户制钢称,其员工窜改产品规格长达数年,这导致全球数家企业纷纷检验其汽车、飞机、火车和电子产品的安全性。

  日本战后劳动力的核心是那些持有长期合同、工资标准论资排辈的全职员工,企业无法轻易裁掉这些“正式”员工,只能日益依赖“非正式”员工,即临时工、兼职及短期合同工。

  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及职场问题专家Koji Morioka称,雇佣这些非正式员工,企业得以削减成本并调整用工。不过这导致工厂技术水平降低,标准下降,误操作和事故的概率也上升了。

  “对‘短期性’工人的雇用正在大幅增加,”Morioka称。“工厂有经验的熟练工人在流失,带来越来越大的风险。”

  报道称,去年劳动力大军中的非正式工从20世纪90年代的20%上升到纪录高位37.5%,有些企业中比例更高。

  薪资差距非常明显。正式工去年平均月薪321700日元(约合18820元人民币),而合同工只有211800日元(约合12391元人民币)。

  东京索菲亚大学日本管理教授Parissa Haghirian称,在全球审查越来越严、公司疏漏所招致的批评声愈发强烈之际,这些企业却未能培养出确保达到安全等领域标准的熟练技工。

  “这真的是一个人力资源问题,”她指的是直接从学校或大学招募工人,为他们进行岗位培训,并让他们在各部门之间轮岗的传统模式,再也无法适当发挥作用。

  Haghirian表示,由于企业抱怨劳工短缺的比率达到25年高位,加之企业需要专家但却无法从内部培养,因此对熟练技工的争夺可能将变得愈发激烈。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