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俄总统二次握手难有“好成果”?
2017年11月06日 08:32:39 来源:环球时报 曲颂 柳玉鹏 任重

  备受期待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亚洲之行上个周末拉开帷幕,临行前,媒体对特朗普此访亚洲会不会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单独会面进行了诸多分析与猜测。5日在飞机降落日本前,特朗普给随行的媒体记者一个肯定的答复。美国广播公司(ABC)5日称,特朗普在“空军一号”上告诉随行记者,“期待我们的会见,美国想要普京在朝鲜问题上帮忙,我们将在APEC(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会见不同国家的领导人”。

  会见普京、寻求对方在朝鲜问题上帮忙——已经不是特朗普近期第一次这么说。3日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特朗普表示,“普京非常重要,因为他能帮我们对付朝鲜”。

  《华盛顿观察家报》5日称,特朗普对可能与普京会面的表述比较乐观,相对而言,俄罗斯方面的表态则比较谨慎。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4日表示,普京与特朗普之间有很多商讨议题。佩斯科夫直言俄美目前在朝鲜问题上没有任何合作,只是偶尔交换意见。但他同时也承认:“的确,俄美两国领导人任何形式的接触对所有国际事务都具有不容低估的重要性”。

  但《华盛顿邮报》认为,对特朗普与普京在APEC会议上的会晤能否使华盛顿和莫斯科在一系列意见分裂的议题上实现突破,外界鲜有乐观预测。对俄制裁、叙利亚局势、朝鲜问题、乌克兰僵局……俄美之间的分歧显而易见。莫斯科目前感觉到,美国的“通俄门”调查越靠近特朗普的“核心圈子”,特朗普就越难以扭转美俄关系的下行趋势。

  特朗普和普京的首次会晤是在今年7月的G20峰会期间,当时两人会谈时长超过2小时。但会谈后,美俄关系不但没有转暖,反而是急转直下。《华盛顿邮报》4日称,特朗普和普京7月份首次会晤后,美俄两国在几乎所有的问题上都存在分歧。尽管特朗普坚称所谓“通俄门”是民主党捏造以及媒体炒作的“假新闻”,但他8月还是不情愿地签署了对俄新制裁法案。此后,美俄还展开新一轮外交对抗。普京对美国国内掀起史无前例的反俄运动以及美国关闭俄驻美外交机构极为不满,为此还曾要求美国驻俄外交人员减半。特朗普8月出曾发推特抱怨: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已处在“非常危险的历史最低点”。

  而APEC上的会晤将是两人第二次会晤。特朗普本月3日在接受ABC采访时评论称,有关其与俄罗斯“暗中勾结”的调查是个“耻辱”,“这对我们国家不好”。当主持人提到俄方似乎在脸书上散布含有虚假信息的广告时,特朗普回应称,“如果去看看这些广告,会发现其中不少都是对我不利的”。特朗普重申“没有什么与俄罗斯暗中勾结的事。在大肆串通的是发假新闻的媒体。CNN、NBC……这是些很糟糕的人”。

  对于美俄领导人APEC会晤的前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日援引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教授巴丘克的分析称,在美国检察官继续所谓“通俄门”调查的背景下,俄美总统可能举行的会晤未必能达成具体的成果;即使他们达成共识,也很难落实。在美国国内目前严峻和恶劣的政治气候下,任何形式的俄美合作在美国国内都几乎被看作是叛国行为。俄罗斯“今日经济网”4日称,俄高等经济学院教授多姆林认为,特朗普明白,用强硬和军事手段无法解决朝鲜问题,必须与俄罗斯等国加强合作。但俄罗斯并不是美国的助手,因此,两国总统的立场可能存在分歧。

  卡耐基莫斯科中心高级研究员加布耶夫对《华盛顿邮报》表示,美俄两国新一代外交精英都认为,美俄是彼此的敌人:美国精英认为俄在全球范围内咄咄逼人,必须对其进行抑制和惩罚;而俄罗斯精英认为,长期来看,美国是走向衰败的,因此时时处处伤害俄罗斯。莫斯科外交分析师弗罗洛夫称,在这种背景下,普京和特朗普想要在两国关系上取得进展,挑战是巨大的。他说,“特朗普希望普京在朝鲜问题上帮忙,但不知道普京是否愿意。如果普京不愿意,特朗普可能会失去对缓和美俄关系的兴趣,两国关系将继续下行。可以说,此次APEC会晤是两国关系全面脱离轨道之前的最后一次中途停站。” 

标签:特朗普;普京;朝鲜问题;APEC;会晤;华盛顿;会面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