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特朗普今起访华 中美元首将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
2017年11月08日 10:12:54 来源:新华社

特朗普 1946年生于美国纽约市,1968年获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经济学学士学位,随后任职于其父创建的房地产公司。1971年接管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投资范围逐步延伸至其他多个行业。特朗普著书十余本,首部自传《交易的艺术》曾被评为年度最畅销书籍。特朗普2015年6月以共和党人身份宣布参选美国总统,2016年11月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2017年1月20日宣誓就职。夫人梅拉尼娅。有三子二女。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于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特朗普总统就职以来首次访华。

  【前瞻】 中美元首会晤将是“历史性重要会晤”

  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6日接受记者采访,介绍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情况,认为美中元首北京会晤将是“一次历史性的重要会晤”。

  布兰斯塔德表示,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将就两国关系发展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美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布兰斯塔德认为,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友谊和工作关系,对中美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说,过去一段时间,两国元首保持着密切沟通,呈现良好的势头。

  “如果两国元首可以友好相处,很多事情就会迎刃而解。”布兰斯塔德说。

  谈到经贸合作,布兰斯塔德表示,此次特朗普将率经贸代表团到访中国。两国元首将见证一系列文件的签署,涵盖制造业、能源等诸多领域。中美应该坦诚看待双方存在的分歧,深化各领域合作,使合作成果惠及双方人民。

  布兰斯塔德对中美合作前景表示乐观。他认为,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将给美国企业带来更多机会。同时,中美双方在医药卫生、禁毒、追逃追赃、遣返非法移民等诸多议题上都有很大的合作潜力。

  “尽管双方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达成一致,但只要我们坦诚相待,深化合作,就会不断取得进步。”他说。

  【成就】 中美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全部启动

  今年4月,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见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次会晤,也见证了一大重要成果的诞生——双方确定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

  从4月宣布建立到10月,短短半年时间里,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全部启动并取得丰硕成果,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美关系行稳致远的重要信号。

  ——外交安全方面,中美双方均表示支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重申致力于以全面、可核查、不可逆的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重申建立相互理解、降低两军误判风险的重要性,致力于落实建立信任措施的谅解备忘录,包括“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

  ——经济方面,两国肯定了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的执行情况,明确了将开展经济合作“一年计划”,确立了宏观经济政策、贸易、投资、全球经济治理等合作领域。

  ——人文交流方面,两国通过了《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行动计划》,就教育、科技、环保、文化、卫生、社会发展以及地方人文合作七大合作领域制定了具体的行动计划,包括设立“优秀美国学生短期留学中国计划”,推动两国青少年在创新创业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召开“中美环境合作联委会会议”,举办“中美文化论坛”、“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等活动,实施“中美科技人员交流计划”等项目。

  ——执法与网络安全方面,在追逃领域,双方计划继续开展定期会晤和建立工作组,确定重点案件;在禁毒领域,双方愿继续加强在毒品管控和执法领域的合作,包括就打击贩运新精神活性物质和其他合成毒品、阿片类物质和可卡因交换情报和行动信息;在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安全保护领域,双方愿改进与对方在打击网络犯罪方面的合作,及时对刑事司法协助请求作出回应。

标签:特朗普;访华;中美关系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