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北约将向阿富汗增兵约3000人 究竟为哪般?
2017年11月09日 08:22:12 来源:新华网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7日宣布,北约将向阿富汗增兵约3000人,由目前1.3万人左右增至1.6万人。他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的记者会上说,北约将着重在阿训练特种部队,“这对打击叛乱分子很关键”。

  外交人员向媒体透露,北约将增派的军事人员中,美军官兵约2800人,约700人由北约其他成员国提供。

  按照北约计划,增派人员将承担阿富汗军队的培训任务,强化训练阿特种部队之外,还将帮助发展阿富汗空军,提高其空中打击武装分子的能力。

  北约宣布增兵同一天,阿富汗一家电视台遭受血腥袭击,造成至少两人死亡,20人受伤。北约成员国防长会将于8至9日召开,斯托尔滕贝格说,阿富汗问题、北约指挥机构的改革以及朝核问题是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赵纪周认为,从表面上看,北约现在宣布增兵阿富汗,可作为本次北约防长会议的一大成果,并表明北约对阿富汗政府反恐行动的支持。但是正如北约前最高军事长官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所说,在打击阿富汗境内塔利班和“伊斯兰国”武装力量方面,阿政府和北约持续面临困难,增加军力的效果有待观察,而且在地区国家反恐合力有限的情况下,不排除出现恐怖组织人员外逃情况,加大其他国家反恐难度。

  按照斯塔夫里迪斯的说法,北约在阿富汗的战略利益有三个方面:一要避免阿富汗重新陷入无政府状态;二是希望一个正常运行的阿富汗政府能够与西方建立良好关系,合作应对地缘政治挑战;第三,阿富汗拥有包括锂和稀土在内的矿产资源,使其未来有机会成为北约成员国的重要贸易伙伴。

  赵纪周认为,北约深知驻留阿富汗的困难和代价,但仍坚持向阿富汗增兵,这显示其强化在该地区以及中东影响力的重要意图。

  “中东一直是美国全球战略的重点之一。冷战结束后尤其是‘9·11’事件以来,美国在中东地区投入了巨大的战略资源,通过军事干预等手段巩固其在中东地区事务上的主导权。后来由于经济和战略等因素,美国在中东地区事务上投入相对有限,”赵纪周说,“但并不会真正放弃对中东事务施加影响力乃至领导力。”

  赵纪周认为,时至今日,阿富汗安全形势仍相当严峻。塔利班在阿富汗依然控制部分区域,阿政府与塔利班之间的直接对话没有实质进展,“实际上,比起北约增派兵力,阿富汗更需要的是政治妥协与民族和解”。(夏文辉)(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北约;阿富汗;塔利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总部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