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也门胡塞武装威胁升级导弹战
2017年11月09日 08:22:03 来源:新华网

  首次用导弹攻击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后,也门胡塞武装7日发出威胁,称将向沙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机场、港口及其他“重要区域”发起更多导弹袭击。

  胡塞武装4日向利雅得国际机场发射一枚弹道导弹,遭沙特防空部队拦截,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胡塞武装发言人阿齐兹·拉希德6日晚上威胁沙特和阿联酋说,胡塞武装能制造射程超过1500公里的弹道导弹,这两个国家的机场已经被胡塞武装列为“合法打击目标”。

  “我们敦促全体航空公司和乘客,避免使用沙特和阿联酋的机场,因为它们是我们弹道导弹射程之内的合法打击目标。”拉希德说。

  而在胡塞武装7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不仅机场,沙特和阿联酋的港口、边境口岸及“一切重要区域”也被列为打击目标。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也门首都萨那并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流亡沙特避难。2015年3月,以沙特为首的多个国家发起代号“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打击胡塞武装。冲突爆发至今,胡塞武装多次向沙特发射炮弹和导弹。4日的袭击是胡塞武装首次用导弹攻击沙特首都,也是进入沙特腹地最深的导弹攻击。

  【战争催生最严重人道危机】

  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5日晚上宣布,将封锁也门通往外部的陆海空通道,以阻止伊朗向胡塞武装运送武器弹药。

  沙特认定伊朗是胡塞武装的后台,向其提供包括弹道导弹在内的物质支持,伊朗方面则坚决予以否认。

  联合国方面说,多国联军全面封锁也门与外界通道,加剧了也门本已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发言人7日说,也门已陷入“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如果联军方面不解除封锁,对也门普通民众而言将是“一场灾难”。

  大约700万也门人眼下完全依赖食品救济,全面封锁外界通道将使这些人进一步陷入食品危机。另外,这名发言人说,联军宣布全面封锁后,也门燃油价格涨幅最高时达60%,生活用气价格已经翻倍。美联社报道,在萨那街头,汽车在加油站前排起长队,燃油价格从每升大约21美元升至25美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发言人鲁珀特·科尔维尔说,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正研究联军的做法是否属于国际法所禁止的“集体惩罚”。(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人道危机;沙特;也门;战争;武装;导弹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