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中日演员在日共同演绎芭蕾舞剧《白毛女》
2017年11月10日 08:2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吕少威

中日演员在日共同演绎芭蕾舞剧《白毛女》

  11月9日,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传奇舞剧《白毛女》在东京涩谷区文化村剧场上演,此次演出加入新的元素,即150人的在日华侨华人合唱团,中日演员共同演绎经典,能容纳2000余名观众的剧场座无虚席。 吕少威 摄

  中新社东京11月9日电 (记者 吕少威)日本松山芭蕾舞团舞剧《白毛女》9日在东京涩谷区文化村剧场上演,能容纳2000余名观众的剧场座无虚席,日本皇后美智子、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等观看了演出。

  松山芭蕾舞团由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共同创建于1948年1月,是日本最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自建团之日起,就以“上演古典芭蕾”和“创作具有民族特色的芭蕾舞”这两大宗旨为主导开展艺术活动,创作了许多经典作品。

  它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将中国电影《白毛女》改编为芭蕾舞剧的艺术团体,曾先后10余次访华演出,受到中国历届国家领导人接见,记载着一段“芭蕾外交”的友好交往历史。

  在本次演出中饰演女主角“喜儿”的是日本芭蕾舞演员森下洋子,今年已有69岁高龄。芭蕾舞演员常年伤病缠身,但她靠着顽强的毅力和精神至今还活跃在舞台上。

  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名誉会长颜安在本次演出中任共同策划,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他向团长清水哲太郎提议在本次演出中加入新的元素,即150人的在日华侨华人合唱团,用真实的歌声代替之前关键章节的背景音乐,两人一拍即合。

  在演出下半场,坐在前排的合唱团唱起《百万工农齐奋起》等经典歌曲,效果十分震撼。演出结束后,合唱团与舞蹈演员带着真挚的敬意一起向观众致谢,掌声经久不息,观众纷纷表示,这是他们看到过的最热烈、最感动、最震撼的《白毛女》。

  颜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松山芭蕾舞团是他十分敬重的艺术团体,本次中日演员同台演出,表达了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的真情、真心,必将成为一段佳话、一个典范。希望今后中日友好交流细水长流,永不间断。(完)

标签:白毛女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