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应对老龄化 波兰鼓励民众“像兔子一样多生育”
2017年11月10日 15:26:48 来源:人民网 记者 暨佩娟

  人民网华沙11月9日电(记者 暨佩娟)为了应对日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波兰政府可谓煞费苦心。11月8日下午2点半,波兰卫生部长在Youtube上传了一部视频短片,称赞兔子们具有很高的繁殖能力,鼓励波兰民众像兔子一样多生孩子。

  在短片里,一群兔子在草地上大嚼莴苣和胡萝卜。一只兔子用旁白介绍了它们兔丁兴旺的秘诀:运动、吃得健康和较小压力。短片中还出现了一对正享用浪漫野餐的夫妻,暗示制造一点浪漫可能会有助于怀孕造人。短片里还说:“如果你想成为一名家长,请参考兔子们吧!”

资料图:兔子。<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刘冉阳 摄

  资料图:兔子。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波兰卫生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鼓励波兰人在18至45岁之间的生育年龄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善自己的生殖健康。声明还表示,正努力以“不冒犯任何人且不庸俗”的方式提高公众对这个问题的认知。

  波兰现有人口3850万人,是欧洲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人口增长率一直在负增长和不到1%之间徘徊。欧盟的数据显示,2015年波兰的出生率为每位妇女生育1.32个子女。在欧盟中,只有葡萄牙的生育率比波兰更低,而西班牙和希腊的生育率和波兰几乎一样低。波兰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日趋严峻。

  波兰政府一直鼓励民众更多生育。在波兰,生育单胎的妈妈可享受52周带薪产假,生育双胞胎或多胞胎的还可再增加11至17周不等的假期。准妈妈在公立医院生孩子免费,还能获得一次性补助1000兹罗提(1兹罗提约合1.8元人民币),经济困难家庭则可获得2000兹罗提。波兰现政府在2015年底开始执政后,实行了更加积极的鼓励生育政策——全民“500+”,即对所有生育二孩及以上的波兰家庭,每个孩子每月补贴500兹罗提,直至孩子成年。为了凸显亲近家庭的形象,波兰政府还将波兰劳动和社会政策部更名为波兰家庭、劳动与社会政策部,凸显了家庭的重要性。

  这项运动一公布,网民们立刻炸开了锅。网民威尔姆评论称:“这个星球上的人口已经足够多了,不要再鼓励人们增加生育。 在有限的星球上没有无限的增长,这是一个简单的科学事实。”来自斯洛伐克的网民马修评论称,如果不解决生育率过低的问题,波兰人口会迅速缩小,这是包括斯洛伐克等欧洲国家都普遍面临的问题。还有网民表示,人口生育率过低会导致劳工短缺、经济崩溃、养老金不足,情况会变得更加糟糕,因此,西欧国家正在接受移民,以弥补短缺的劳动力。

  记者的波兰朋友米豪说,这项运动居然把波兰人和兔子相提并论,兔子生育能力旺盛,但它们毁坏庄稼,是一种有害的动物。而且在波兰,“像兔子一样繁殖”是一句带有贬义的话,通常用来形容那种生育很多孩子的家庭,“这是波兰执政党又一次失败的公共活动,波兰当地的评论人士和新闻媒体都在嘲笑它”。但他认为,该短片鼓励人们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一点还是值得肯定和提倡的。

标签:老龄化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