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津巴布韦军方:总统穆加贝及家人十分“安全”
2017年11月16日 08:40:39 来源:新华网

  津巴布韦军方15日“接管”国家电视台,但否认发动军事政变。一名将领说,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及家人十分“安全”,军方行动针对穆加贝身边的“犯罪分子”。

  有媒体报道,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当天凌晨出现疑似爆炸声及枪声,引发外界对津政治局势高度关注。

  【打击“罪犯”】

  多家媒体报道称,军方连夜控制了津巴布韦国家电视台,哈拉雷街头及周边地 区出现全副武装的军人和装甲车。

  陆军少将西布西索·莫约当地时间15日凌晨在电视台宣读了一份声明,否认军方发动军事政变,称行动是为打击总统穆加贝身边的“罪犯”。

  “这并不是对政府的军事接管,我们可以向全国人民保证,总统阁下……及他的家人安然无恙,他们的安全已得到保证。”莫约说。

  他补充说,一旦军方“完成任务”,将尽快恢复津巴布韦国内正常政治局面。莫约同时称,希望所有市民保持冷静,遵守法律,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路透社援引一名政府内部人士的话报道,财政与经济发展部长伊格内修斯·琼博已被军方抓捕。这一消息尚未得到证实。

  当天早些时候,有多家媒体报道称,津巴布韦大学校园附近在凌晨1时左右传出至少三声疑似爆炸声。法新社援引一名目击者的话报道,穆加贝住所附近传出持续长达三四分钟的枪声。不过上述消息均未得到官方证实。

  美国和英国的外交部门都于当天凌晨发布紧急公告,建议在津本国公民减少外出,理由均为津巴布韦出现“政治不确定性”。

  截至当地时间15日晨,穆加贝尚未对目前局势发表任何声明。

  【局势复杂】

  路透社报道,疑似被军方抓捕的琼博是执政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成员,更是穆加贝妻子格雷丝·穆加贝领导的党内派系“40一代”骨干之一。

  “40一代”指这一执政党内年龄四五十岁的成员。美联社此前报道,这一派系据信上周制定一份“清洗名单”,罗列了数十名他们想要开除党籍或暂停党籍的成员。

  过去三年来,津巴布韦执政党内部围绕未来领导权之争有所加剧,两大阵营逐渐浮现。一方以现年75岁的前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为首,另一方以52岁的“第一夫人”格雷丝·穆加贝为首。

  外界普遍认为,穆加贝与军方矛盾与他前不久解职已获军方“背书”的姆南加古瓦有关。本月6日,穆加贝宣布解除姆南加古瓦职务,指认他觊觎总统宝座,甚至求助巫医。姆南加古瓦8日说,因人身安全遭到威胁,他已经离开津巴布韦。

  13日,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警告,如果执政党不结束内斗,军方将“毫不犹豫地介入”。外界将奇文加的表态视为津巴布韦军方首次跟穆加贝“公开叫板”。此前,穆加贝在执政中长期获得军方支持。

  14日,执政党谴责奇文加前一天发表的“叛逆”言论和军方将干政的威胁,指认奇文加构成“叛国行为”。

  多家媒体先前预测,穆加贝或将于下月推举格雷丝为副总统,这位“第一夫人”接替穆加贝成为总统的可能性进一步增高。(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津巴布韦;危机;穆加贝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