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校园枪击再次引爆控枪争论
2017年11月16日 08:39:56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王如君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蒂黑马县一所小学附近当地时间11月14日早晨发生枪击案,造成包括枪手在内的至少5人死亡,10人受伤。枪手已被警方击毙。

  蒂黑马县警方早晨8时许闻讯后即派出100多名警察以及直升机,前往该县小镇兰乔蒂黑马的事发现场。枪手在与警察对峙中被击毙,警察在现场发现1支半自动步枪和2支手枪。

  警方称,枪手在事发前可能与邻居发生口角,因此持枪从住宅出发,一路随意射击直到小学附近,并驾车冲开了学校大门。学校安保人员和教师听到枪声后,将学生召回教室并紧锁房门,避免了更大的悲剧。

  兰乔蒂黑马约有居民1200人。当地一家商店店主胡赛·加西亚说,“我过去认为这种事件只会在洛杉矶或纽约那样的大城市发生,太恐怖了!”

  枪击案消息传出,美国副总统彭斯和加州州长布朗均发表声明对暴力事件表示震惊和悲痛,对受害者家属表示慰问。

  此次枪击案距拉斯维加斯枪案只一月有余,离得克萨斯教堂枪击还不到半月,显示美国枪支暴力事件正以惊人的速度增加。据“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统计,截至11月14日,2017年美国共发生枪支暴力事件53849起,造成13570人死亡、27682人受伤。枪击案件频繁发生,令拥枪问题再度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

  美国的枪支文化根深蒂固。对于美国人手中究竟有多少枪支,官方没有准确的数字。根据芝加哥一项私人研究机构估计,美国人拥枪约3亿支左右。皮尤研究中心2017年发布的报告称,40%的美国成年人声称居住在持枪家庭。

  美国两党围绕控枪争论不休,让控枪立法陷于停滞。民主党人士呼吁严格控枪,然而共和党人士对控枪立法并不积极,此外美国主要拥枪团体全国步枪协会等组织在美国政坛拥有强大的影响力,也阻碍了控枪立法的进程。

  美国民众在控枪问题上也陷入分裂。支持控枪者认为,枪杀案频发主要原因在于枪支管控和背景调查过于宽松,让坏人可以轻易拥有枪支;而反对控枪者则认为“只有让好人有枪,才能阻止坏人开枪”。尽管枪支暴力事件频发,控枪呼声高涨,但美国各界却很难在控枪问题上达成一致。

  分析人士指出,在两党政治框架下,控枪与反控枪问题受到利益集团、游说团体和两党博弈所左右,成为一个激烈拉锯的政治化议题。频发的枪支暴力事件给美国社会划下了一道道伤痕,这一问题正在慢慢撕裂美国社会。


标签:枪击;控枪;美国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