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津巴布韦民众担心动荡和暴力:我们不想再看到一场内战
2017年11月17日 08:38:53 来源:环球时报

  在经历了不平静的一天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16日平静下来,除了街头的坦克和在国营电视台大门外荷枪实弹的士兵外,街头上似乎一切如常,商店正常营业。16日,有关被软禁的津总统穆加贝即将宣布辞职等传言四起,但这些消息均未得到证实。目前,非洲联盟、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以下简称南共体)以及南非等机构和国家正在展开积极斡旋。

  “资源丰富的危机国家”,德国电视二台16日称,粮食、黄金和钻石——这些丰富的资源曾在20世纪80年代使津巴布韦成为非洲最富有的经济体之一。然而,这个国家近几十年来却因为政治不确定陷入混乱,吓跑了投资者,一直呈螺旋式下降。

  对于津巴布韦的未来,在南非经商多年的津巴布韦人麦克显得很激动。津巴布韦经济崩溃后,成千上万的津民众背井离乡来到南非寻求就业机会,麦克属于其中的一员。麦克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很快就能够迎来一个新津巴布韦了,到时候我们都会回去。我们肯定会发展得更好。”南非《新时代报》一篇分析文章称,希望津过渡政府以及今后的新政府能够调整政策,与国际社会“重归于好”,解除津现在所面临的种种制裁。

  “在哈拉雷街头,尽管表面上很平静,但津民众通过手机‘疯狂’地互相打听消息。”《华盛顿邮报》称,哈拉雷一个名为耶穆拉易的男子称:“尽管我们不知未来是谁来领导这个国家,但我们很高兴能迎接一个新的国家。我们现在被失业、饥饿和贫穷包围,我们需要的是改变。”不过,也有许多人担心动荡和暴力。一个名为巴克松的男子称,“我担心这是一场灾难。我们不想再看到一场内战,因为我听说执政党和军队内部也有许多人反对这一做法。”

  “津应该为2018年举行自由和公正的总统选举恢复宪政秩序,并制定清晰的路线图。”津《新闻日报》网站16日引述津选举资源委员会当天发表的一份呼吁书称,该委员会敦促军方在原定2018年大选前不要中断选举进程,比如选民登记等,以保证选举完全合乎法律,并有利于津全体民众参与。

  英国天空电视台记者博登16日报道称,津巴布韦政治家都瞄准了权力机会,津巴布韦前总理、反对派领导人茨万吉拉伊已经回国。茨万吉拉伊和天空电视台记者乘坐同一航班抵达哈拉雷,同机回国的还有两名前政府部长,他们是从俄罗斯辗转回到津巴布韦的。报道称,津巴布韦人民都在焦急地等待危机最后的结果。人们不清楚当前的局势最终会带来什么结果,但都认为这将是该国历史上的一个“重大时刻”。【记者 林光月 郑彤彤 李志伟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柳玉鹏】

标签:津巴布韦;哈拉雷;南非;非洲联盟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