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学费都去哪儿了?小池私塾被疑挪用学费搞选举
2017年11月18日 08:56:06 来源:新华网

  由东京都知事、原希望之党党首小池百合子创建的政治私塾“希望之塾”16日曝出挪用学费嫌疑。私塾运营方“都民第一会”2016年度政治资金收支报告显示,希望之塾去年收入学费1.68亿日元(1万日元约合586元人民币),其中一大部分可能花在了今年7月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

  【学费去向不明】

  去年10月30日,小池在东京创办希望之塾,由东京都地方政治团体都民第一会负责管理运营。根据希望之塾的规定,入会者需事前缴纳3至5万日元不等的“听课费”,然后方可参加私塾主办的讲座。从2016年10月私塾创办到2017年3月,希望之塾共举办6场讲座。

  根据都民第一会2016年政治资金收支报告,该年度希望之塾共收到来自3747名学员的1.6881亿日元学费,但同一时期,收支报告书上体现的私塾运营费仅为273万日元。《每日新闻》在采访都民第一会代理律师后指出,即使加上劳务费、组织费等其他费用,花在私塾上的费用也不到920万日元,剩下的约1.6亿日元都转到下一个财政年度。

  由于希望之塾的经费全部由都民第一会管理,《每日新闻》怀疑,近1.6亿日元学费有可能被其用于2017年7月举行的都议会选举。在这次选举中,小池领导的都民第一会大获全胜,击败自民党等成为东京都议会第一大党。

  【学员表露不满】

  希望之塾的这种做法引发部分学员不满。一名40多岁的男性学员表示“如果学费被用作政治资金,那让人觉得上当受骗”。

  对将学费用作政治资金的猜测,都民第一会代理律师没有否定。该律师说:“(希望之塾)2017年的收入不完全是学费,很难判断(都民第一会)从中取出用于选举的费用是不是来自学费”,他同时表示,由于当初没有就学费用途跟学员有过承诺,因此即使用于选举也不算违约。

  开办政治私塾收取学费在日本已经成为政党新的筹资方式。2012年地方政治团体“大阪维新会”创办的“维新政治塾”就曾将1.2亿日元学费用作政治资金。2016年,自民党东京都联合会也通过“TOKYO自民党政经塾”从133名学员手中募集到1035万日元。

  熟悉日本政治资金问题的日本大学岩井奉信教授指出,虽然私塾收学费是政党筹集政治资金的一环,如何使用由政党决定,但不事先向学员告知学费用途将招致不信任。“希望之塾的学员很多都是普通市民,应该给予充分解释”。(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小池百合子;希望之塾;学费;挪用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