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津民众示威、执政党欲施压:穆加贝政治前途引关注
2017年11月19日 09:4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9日电 综合报道,津巴布韦政局近日不断发生变化,津巴布韦民众18日示威要求穆加贝下台,但穆加贝在此前与军方的谈判中拒绝让位,双方今日将再次谈判。总统穆加贝个人命运和津政局未来走向备受外界关注。

  据悉,成千上万的津巴布韦民众18日走上首都哈拉雷的街头,他们群情高涨的要求在位37年的总统穆加贝下台,并表达了对军方夺权行动的支持。据悉,这是自穆加贝在1980年掌权以来,该国国内所发生最大规模的一次民众抗议游行活动。

据外媒报道,自11月15日津巴布韦政局突变后,总统穆加贝首度公开露面,他11月17日在首都哈拉雷出席了一场毕业典礼仪式。津巴布韦近日政局突变,该国军方15日宣布采取行动,控制总统穆加贝及其家人,但否认发动“政变”。穆加贝据称被软禁在私人官邸“蓝宫”,但拒绝下台,坚持要完成当前任期。有消息显示,军方将领正计划组成过渡政府,推举上周被撤职的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任临时领导人,多名反对派领袖已获邀请加入政府。11月16日,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与津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见面并会谈。

  据外媒报道,自11月15日津巴布韦政局突变后,总统穆加贝首度公开露面,他11月17日在首都哈拉雷出席了一场毕业典礼仪式。

  由于当天游行规模巨大,基本造成首都市内交通瘫痪,但绝大多数民众还是以庆祝节日的气氛参加了当天的示威活动。整个游行活动在下午得到结束。与此同时,津巴布韦国内多个城市的民众也都发起了类似的示威游行。

  四面楚歌的穆加贝19日将再度会晤军方,寻求终结军方夺权爆发的政治危机。16日,双方进行了第一次谈判,但谈判并未取得成果。在谈判中,穆加贝拒绝在2018年总统大选前让位。

  另有消息显示,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ZANU-PF)将在19日召开中央委员会特别会议,要求穆加贝辞去党的领袖职务,在先前被罢黜的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有望将其取而代之。此外,会议还将穆加贝之妻格蕾丝(Grace)逐出执政党妇女联盟的领导阶层。

  津巴布韦执政党多次强调津巴布韦没有发生政变,只是经历了一场“没有流血的政权更迭”,扣押穆加贝及其家人“是为了国家的宪法和安全考虑”,“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将带领执政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标签: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军方;民众;政局;执政党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