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黎巴嫩危机持续发酵 沙特为何召回驻德大使?
2017年11月20日 15:56:59 来源:新华网 杨舒怡

  围绕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辞职风波,毗邻中东的欧洲不愿坐视。法国积极介入,德国也密切关注。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德国外交部长有关黎巴嫩的一番言论惹恼了沙特阿拉伯,以致沙特18日突然宣布召回驻德大使。

  沙特外交部18日表示,沙特已召回驻德国大使,就德国外交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会见黎巴嫩外交部长吉卜兰·巴西勒时的某些言论征询大使意见。此外,沙特方面打算向德国驻沙特大使提交一份抗议书。

  沙特外交部描述加布里尔有关黎巴嫩政治危机的言论“令人不可容忍、不公正”,但没有详细说明是对哪些表述不满。

  据一些媒体报道,加布里尔呼吁中东各国不要胡乱插手黎巴嫩局势,让黎巴嫩自主决定命运。德国外交部网站披露,加布里尔对来访的巴西勒说:“德国坚定站在黎巴嫩一边……中东民众现在最不需要的就是一个新的动荡地区。”

  沙特通讯社援引沙特外交部的声明报道:“沙特对这些言论感到惊讶,并且难以赞同。我们认为这些言论缺乏方向、基于失实信息,因此无助于促进地区稳定。”

  不过,沙特外交部强调,沙特认为德国是“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可靠伙伴”,加布里尔的个人言论并不能代表德国官方立场。

  哈里里本月4日在沙特访问时突然宣布辞职。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随后表示,不接受哈里里辞职,只有哈里里回国当面说明情况后,他才会决定是否接受辞呈。

  法国总统府15日发表声明称,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以及哈里里本人沟通后,邀请哈里里举家前往法国。哈里里接受邀请,18日抵达法国首都巴黎。

  哈里里飞往巴黎前,在社交媒体网站“推特”上向加布里尔喊话:“西格马·加布里尔先生:有人说沙特当局关押我、不允许我离境,这是个谎言。我正在去机场的路上。”

  哈里里有黎巴嫩和沙特双重国籍,他的家族在沙特经商发迹,许多家产都在沙特。2009年,哈里里首次出任总理,组建包括真主党在内的联合政府。任期接近两年时,因在对哈里里父亲、前黎巴嫩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刺案的调查工作上存在分歧,真主党内阁成员辞职导致政权解体。2016年底,哈里里再次出任总理。然而,以他为首的逊尼派阵营立场倾向沙特,同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政治组织真主党再次陷入不睦。

  一些媒体先前报道,沙特希望“废掉”哈里里,原因是哈里里对真主党过于仁慈。哈里里意外辞职导致黎巴嫩陷入国内政治危机,同时也卷入沙特同伊朗的角力。

标签:黎巴嫩;沙特;大使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