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研究人元开发新织物 凉爽效果比棉织品高55%
2017年11月23日 11:06:05 来源:新华网 冯卫东

  据最新一期美国化学学会期刊《ACS纳米》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的热调节织物,其凉爽效果要比棉织品高出55%。这种材料可由3D打印制造,为调节体温提供了一种更为简便、低成本的方式,降低了暑天使用空调的需求。

  马里兰大学科利奇帕克分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胡良兵表示,新研究首次展示了高导热性织物可由3D打印而成,且具有优良的机械强度和大大增强的热导率,其可显著降低体感温度,特别适合于办公环境的节能需要。

  新织物由包含氮化硼和聚乙烯醇的纳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研究人员利用3D打印制造出高度对齐、均匀、高密度排列的纳米纤维,并展示了利用这些纳米纤维制成的衣物表现出很强的凉爽效果及良好的机械强度。

  新织物的一个关键特性是高导热性,其允许身体热量通过织物传递到周围环境中。而最常规的棉纤维具有较低的热导率,其捕获的更多体热会留在衣物内。研究人员在模拟试验中发现,新纳米纤维织物的热导率是棉织物的两倍多,比不含氮化硼的聚乙烯醇织物也要高出1.5倍。

标签:织物;纳米;棉 责任编辑:沈正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