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希腊侨界举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座谈会
2017年12月02日 15:40:11 来源:中希时报 蔡玲 吴佳丽 王洪普

  当地时间11月29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希腊侨界专题座谈会在雅典举行。本次座谈会由希腊《中希时报》组织,中国驻希腊使馆新闻与公共外交处主任刘敬东、十九大报告希腊语版的主要译者、侨界代表、中文学校负责人、留学生代表及希腊相关人士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来宾们首先通过大屏幕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报告的精彩场景节选,大屏幕上的会议场景,把此时此刻、距离祖国万里之外的希腊雅典召开的座谈会现场,与祖国首都北京紧密联系在一起。

  《中希时报》社长吴海龙首先发言,他以自己在海外生活多年的切身感受说,只有祖国强大了,海外侨胞们才能生活得更加有自信、更加有尊严。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近年来,随着希腊经济的复苏,中国对希腊的投资力度加大,尤其是2017年,作为中希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合作年,中国国家领导人多次访问希腊,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中国关于共同建设好“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施,推动了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的发展;希腊地理位置独特,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节点,也是中欧关系的桥头堡,“一带一路”是海外中华儿女共同参与的事业,十九大描绘了一个宏伟的蓝图,希腊的侨胞们肯定会大有作为。

  作为《中希时报》,我们要把十九大报告精神与今后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特别是利用所在国语言,把十九大报告的希腊语译本传递给希腊人民,全力为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作为亲历十九大现场报道的记者,《中希时报》总编辑汪鹏与大家分享了参与十九大报道的“第一感受”,他说,身在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现场,字字句句亲耳聆听报告全文,亲身参与了与会代表和中外记者之间的交流互动,让海外游子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祖国脉搏紧贴自己肺腑的咚咚跳动。在此次报道过程中,他感受到了一个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中国,参与报道的境内外记者人数创下历次党代会新高。本次大会首次设立了“党代表通道”,大会期间安排的开放性的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集体采访等活动都明显增加。

  “十九大”会议期间,《中希时报》通过双语报纸、网站、微信、微博、微视频等平台即时发布采访报道,从海外华媒的角度切入,以独特的视角重点关注中国经济和文化如何更好地“走出去”。

  十九大报告,不仅在国内受到了广泛关注,也引发了全球媒体的争相报道。为了能让世界更好地了解这份对于中国未来发展意义深远的报告内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第一次邀请外籍专家提前介入参与全国党代会报告的翻译工作。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也邀请多位资深译员,通力合作,将报告内容翻译成了希腊语。《中希时报》以专刊的形式刊登希腊语版的报告内容。

  本次座谈会也邀请了尼克斯先生(Nikos Koutras)和万芳女士(Barbara Christopoulou)两位译员到场。作为参与十九大希腊语版的译者,两位译员表示,参与翻译习主席的报告是他们职业生涯中最富挑战、最有意义的任务之一。报告直抒胸臆的表达、深刻的政治分析、描绘的宏伟蓝图等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此次的翻译工作,他们认识到了一个更加清晰、真实的中国。中国对待全球问题和外交政策的思维方式颇具创新,与其他大国相比独树一帜。“一带一路”倡议清晰地昭示了国际合作与多边对话这一新时代的主题。“一带一路”也将充分提升希腊作为交通贸易枢纽的地位,助力希腊经济的复苏,也将加深中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作为希腊人,他们感受到这次会议不再仅仅是一件遥远东方的中国人的事务,也是关系着希腊乃至全球的一件“天下事务”。

  与会的侨界代表们也踊跃发言,希腊福建联合总会会长陈锋说,旅居海外多年,他深刻体地会到中国的日益强大、国际影强力的逐步提高,给海外的华侨华人带来了安全感与自豪感。

  希腊华侨华人总会会长邹勇说,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凝聚人心、催人奋进,它把国家、民族和个人的利益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使社会充满对未来的希望、充满创新的激情、充满现实的正能量,这是推动国家发展的动力。国富才能民强,祖国是海外华侨华人坚强的后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海外华侨华人应该抓住“一带一路”这一机遇,使得华商企业在这一历史机遇中有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希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兰孝程说,中国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中也汲取了不少古希腊智慧,将古老的中国东方智慧与希腊的西方智慧相结合,本身就是一股推动世界进步的巨大力量。过去略显神秘的东方智慧,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正被西方知晓。习总书记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为中国的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但中国的稳步发展也需要一个安定的大环境,只有祖国的和平统一才能带来民族的发展与强大。

  刚从国内返回雅典的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执行会长李昂谈到了中国目前的飞速发展带给他的切身感受。他说,希腊的海外华侨华人也肩负着把中国美好的一面介绍给希腊朋友的任务,让希腊人了解一个更真实、更具体、更全面的中国,每一个在希腊生活的中国人,都是中国的一个缩影,都有一份自己的责任。我们不仅要把美丽的爱琴海介绍给中国,也要把一个历史积淀深厚、现实创造力旺盛、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的中国介绍给希腊。

  中希文化交流协会代表樊一结合自身在希腊生活多年的体会,谈到中国的崛起让海外侨胞也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作为华人的自豪感,越来越多的希腊人开始会说中文。中希工商总会常务副会长翁进东说,我们正赶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期,每个人都有实现自己“中国梦”的机会。希腊华侨华人应该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紧密团结,抓如这一珍贵的历史机遇,以规范的经营管理模式扩大商业范围、提高服务品质,使华侨华人在海外的事业更上层楼。

  作为教育工作者,雅典中文学校校长李芳在会上表示,自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开展以来,中希文化交流日益密切。特别是今年作为中希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合作年,中国的文化以多种形式来到希腊。作为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应更好地向海外华裔子弟传授中国语言和文化。

标签:希腊;中国;华侨华人;雅典;座谈会;海外;海外华侨华人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