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外媒称IS“建国梦”已被埋葬:或重拾在西方恐袭战略
2017年12月04日 08:22:46 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译 邬眉

  核心提示:“‘哈里发国’计划撞上了地缘政治的现实。其结果是,国际恐怖分子很可能会重提其早前的非领土化战略,重新对在西方或俄罗斯的‘远处敌人’实施打击,以彰显国际社会还必须对其加以重视。”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 法新社11月18日报道称,“伊斯兰国”(IS)的“哈里发国”已土崩瓦解,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事实上的“首都”已被攻陷,成百上千的IS武装分子要么投降,要么四处逃散。

  分析人士称,IS或许尚未灭亡,但它的建国梦已被埋葬。

  研究极端主义运动的伊拉克专家希沙姆·哈希米说,在IS中现在已无人“会向‘哈里发国领土’施加影响。”

  2014年,自称“哈里发”的IS领导人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在一块相当于意大利面积大小的领地上统治着700多万人口,这块领地由叙利亚的大部分地区和近三分之一的伊拉克国土组成。

  这块“领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数以千计的恐怖武装分子,很多人都是带着老婆孩子一块来的。

  拉卡则成为IS事实上的“首都”,而巴格达迪的唯一公开露面是在摩苏尔的一座清真寺里。摩苏尔是伊拉克第2大城市,并一度是中东的主要贸易中心。

  在IS控制的所有城市中,黑色旗帜飘扬在新办公大楼上。

  法院、医院及其他IS“官方机构”甚至会发放出生证、结婚证,或颁发裁决书及其他法令。

  IS发起的全面进攻曾令世界感到震惊。但在此后不到4年时间内,IS丢掉了受其控制的几乎所有“领土”和早前获得的石油收入,而后者是其活动的主要经费来源。

  《伊拉克政治内情》发行人柯克·索韦尔说:“在日前的交战过程中,尤其是在摩苏尔,大批恐怖分子死亡。”

  他说:“在战败后,很多恐怖分子已投降,或四散逃离,或试图消失在人群之中。”

  据美国领导的盟军称,恐怖武装已失去了“哈里发国”95%的领土。他们于2014年宣布建立“哈里发国”。

  哈希米称,在遭受这样的重大损失后,“即便是IS残余势力也不会考虑再对其‘领土’实施军事和行政控制的想法”。

  溃不成军的IS已被限制在伊拉克4%的领土内,以及与叙利亚交界的边境地带。IS在伊拉克境内的地盘只剩下一些溪流、绿洲和沙漠,几乎没有任何常住人口。而在与叙利亚交界的边境地区,它也已被逼到一些不断收紧的包围圈内。

  除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政府军外,恐怖武装还必须面对受俄罗斯、美国和伊朗支持的为数众多的各派武装力量。

  巴黎国际与战略事务研究所的卡里姆·比塔尔说:“‘哈里发国’计划撞上了地缘政治的现实。其结果是,国际恐怖分子很可能会重提其早先的非领土化战略,重新对在西方或俄罗斯的‘远方敌人’实施打击,以彰显国际社会还必须对其加以重视。”(编译/邬眉)

标签:IS;西方;恐袭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