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巷战加空袭萨那冲突升级 国际援助人员待撤出
2017年12月05日 08:30:13 来源:新华网

  也门前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发表对沙特阿拉伯示好的言论后,曾经的盟友胡塞武装便与萨利赫支持者在首都萨那爆发巷战。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随即空袭萨那城内胡塞武装目标。

  因冲突阻断通往萨那机场的道路,且萨那机场关闭,联合国方面要求多国联军方面配合撤离至少140名国际援助人员。

  【巷战加空袭】

  萨利赫2日说,如果沙特停止对也门的袭击,他愿意与沙特翻开睦邻关系“新篇章”。胡塞武装指责,萨利赫这一表态无异于“破坏同盟和伙伴关系的政变”。

  四五天来,胡塞武装同萨利赫支持者在萨那城内激烈交火。

  法新社3日报道,一些萨利赫支持者封锁了萨那市中心的部分道路并在那里部署重兵,防范胡塞武装来袭。胡塞武装则从周边省份调集兵力。双方在萨那哈达区陷入激战,那里居住着一些萨利赫的亲戚,包括他的侄子塔里克。

  报道说,胡塞武装控制了萨利赫一名密友的住所,并且杀害了这名前总统的另一名密友。

  另据路透社消息,胡塞武装3日还控制了由萨利赫所有的今日也门电视台,大约20名电视台员工受困。

  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3日数十次空袭萨那,轰炸胡塞武装的一些军营、高级官员住所和战略要地,支援萨利赫阵营。

  与国际移民组织合作的一名活动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萨那现在好像一座鬼城。这里有巷战,人们都躲在家里。”

  【三年联盟破裂】

  萨利赫曾在也门长期掌权。也门2011年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后,萨利赫被迫下台。次年,也门在各方斡旋下完成总统选举,时任副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当选总统,萨利赫卸任并完成权力移交。

  哈迪上台后,属于什叶派的胡塞武装多次与支持哈迪政府的逊尼派武装发生冲突。2014年9月,胡塞武装武力夺取萨那,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哈迪逃往沙特。同年年底,胡塞武装与萨利赫阵营结成联盟。2015年3月,沙特等国对胡塞武装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也门局势进一步动荡。

  2016年7月,胡塞武装与萨利赫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组成“最高政治委员会”,后于同年10月成立所谓“救国政府”,同国际社会认可、由总统哈迪领导的政府分庭抗礼。

  然而,胡塞武装与萨利赫阵营的联盟并不稳固,今年夏天以来内讧不断。11月29日,萨利赫支持者拒绝胡塞武装进入萨利赫清真寺,双方发生交火。一些媒体援引胡塞武装消息报道,冲突已经造成上百人丧生。

  也门是中东地区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如今陷入沙特与伊朗的角力。按路透社的说法,哈迪政府得到多国联军的支持,而胡塞武装背后有什叶派大国伊朗“撑腰”。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说,所有也门内部冲突应该由对话解决,“从而阻断敌人趁机侵害也门的可能性”。

  【援助人员受困】

  联合国方面3日证实,萨那城内的冲突阻断了通向机场的道路,且多国联军正对萨那展开空袭,至少140名国际援助人员亟需撤离。

  一名联合国官员在萨那告诉路透社记者,一架飞机正在吉布提待命,准备接走140名援助人员,萨那城内的“冲突越来越靠近机场,局势非常紧张,我们甚至无法撤人”。

  联合国方面证实,萨那机场仍处于关闭状态,尚未得到多国联军方面的“放行”通知。目前,多国联军控制萨那制空权。

  上月25日,三架联合国飞机和一架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飞机降落在萨那,带去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与人员。在此之前,多国联军对也门实施将近三周的封锁,进一步加重了也门的人道主义危机。(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冲突;国际;援助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