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联合国高官6年来首次访问朝鲜 或为秘书长访朝打前站
2017年12月06日 11:17:00 来源:解放日报

  新华社专特稿 联合国4日宣布,分管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费尔特曼定于5日至8日访问朝鲜,与朝方官员讨论“共同关注的议题”。

  这是副秘书长级别的联合国高级官员6年多来首次访问朝鲜。一些媒体推测,费尔特曼或许是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访朝作铺垫。

  此行与谁会晤?

  联合国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4日说,费尔特曼定于5日启程访问朝鲜。

  回答副秘书长是否将会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这一问题时,迪雅里克说,费尔特曼现有行程安排是会见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外务省副相朴明国以及其他外交官员。“他还将会见联合国驻朝人员……以及到访联合国项目办公地。”迪雅里克还说,费尔特曼的访问将全部安排在平壤进行。

  现阶段,大约50名联合国下属机构人员在朝鲜工作。

  联合国高官最近两次访朝分别是2010年和2011年。时任分管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林恩·帕斯科2010年2月访朝,为期4天;分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瓦莱丽·阿莫斯2011年10月访朝,为期5天。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戴维·比斯利上月说,他打算访朝。

  与朝方谈什么?

  迪雅里克说,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在美国纽约召开期间,李勇浩非正式邀请费尔特曼访朝,但相关行程上周才敲定。

  当被问及费尔特曼是否会与朝方讨论古特雷斯访朝的可能性时,迪雅里克说:“我们希望会有更多进展。”

  本月15日,古特雷斯将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持一场部长级会议。会议由日本发起。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别所浩郎说,将着力寻找以和平方式向朝方施压,迫使朝方停止弹道导弹试射,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美称了解行程

  费尔特曼是联合国秘书处现任最高级别的美国官员。

  费尔特曼曾经在美国国务院驻外事务处工作近30年,曾任分管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古特雷斯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后,把费尔特曼的副秘书长任期延至2018年4月1日。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说,美方已经了解费尔特曼访朝行程,“美国将继续与其他国家,包括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在外交和经济层面加大对朝鲜的施压力度,以说服朝鲜放弃非法的核武器和导弹开发项目。”

标签:联合国;访问朝鲜;古特雷斯;秘书长;政治事务;朝鲜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