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首份儿童互联网报告
2017年12月12日 08:2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11日发布首份关于数字时代对儿童影响的报告,针对数字技术给儿童青少年的生活和人生际遇带来的影响、其潜在机遇与危害等进行综合分析。

  这份题为《2017年世界儿童状况:数字时代的儿童》的报告指出,世界总人口中,上网人口比例为48%,而在青年人中,这一比例达71%。15岁至24岁的青年人是上网人口比例最高的群体。

  报告指出,数字技术可以为弱势儿童带来益处,包括增加他们获得信息的渠道、培养适应数字时代的工作技能,并为他们提供相互联系和交流意见的平台。

  报告还揭示出互联网资源分布不均的现状。全球约三分之一的青年人,即约3.46亿人尚未使用互联网。其中非洲青年的互联网普及率最低,约60%的非洲青年人尚未使用互联网,而这一比例在欧洲仅为4%。由于约56%的网站所用语言为英语,很多儿童无法找到他们可以理解的或与他们的文化相关的内容。

  报告指出,这将使不公平现象恶化,并在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削弱儿童的参与能力。

  报告同时指出,无处不在的移动设备使得很多儿童的上网活动难以被监督和引导,意味着更多的潜在风险。包括滥用个人信息、提供有害内容以及网络欺凌。而类似“暗网”的数字网络和加密数字货币则为拐卖儿童和“订制化”的网络侵害儿童行为等最恶劣的剥削和虐待形式提供了土壤。

  “数字技术,无论其利弊,都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无法逆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安东尼·雷克表示,“我们面临着双重挑战,即如何在减少伤害的同时将互联网为每一个儿童带来的利益最大化。”

  雷克指出,数字技术正愈发深刻地影响着儿童和青年人的生活和未来。因此数字政策、实践和产品应当更好地体现儿童的需求、视角和声音。

  报告呼吁政府、私营部门、儿童权益组织、学术界、家庭以及儿童自身共同努力、采取行动,为儿童营造更加便捷且安全的数字空间。包括为所有儿童提供经济实惠的优质在线资源、保护儿童上网信息、制定保护儿童上网权益的伦理标准和行为准则等。

标签:数字技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保护儿童;互联网;影响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