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波兰司法改革违反里斯本条约 欧盟对其启动“史无前例”惩罚条款
2017年12月22日 08:22:54 来源:环球时报 暨佩娟

  欧盟委员会20日以波兰国内司法改革“严重违反法治原则”为由,“史无前例”地建议针对波兰启动《里斯本条约》第7条。若相关审查最终通过,波兰在欧盟事务中的表决权将被暂停。波兰外交部随后对此发表声明说,波兰遗憾地接受欧盟委员会的这一决定。英国《卫报》将欧盟此次的决定称为“核武选项”。鉴于波兰方面态度坚决,《卫报》认为此次事件已演变为继去年英国宣布脱欧之后,欧盟面临的最大危机。

  21日,刚上任的波兰政府发言人乔安娜·科普琴斯卡表示,波兰已做好准备,将向欧盟成员国解释其国内的司法改革,欧盟成员国不必存有与欧委会类似的担忧。科普琴斯卡说,波兰政府当前进行的司法改革体现了“民情”,是“必要的”且“绝不违反法治原则”。

  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近来推行一系列司法改革,但欧盟一直批评其“有悖于欧洲价值观和标准”。今年7月,波兰议会曾通过三项涉及司法改革的法案。目前,三项法案中的一项已经波兰总统杜达签署后生效。就在20日欧盟作出相关决议后,杜达下令签署涉及最高法院及国家司法委员会的另两项改革法案,并称这两项法案绝对符合波兰宪法。杜达表示,欧委会的决定“纯粹是政治性的,与任何实质性内容无关”。表示,很多欧盟根本不了解波兰的实情,波兰近年一直都在加强民主标准。

  此次欧盟也给出波兰3个月宽限期,允许其对欧盟的相关担忧作出答复。据报道,只有在全部27个欧盟成员国一致同意的情况下,欧盟才可对波兰进行制裁或暂停其投票权。而匈牙利在欧盟公布上述决定后第一时间宣布不同意欧委会对波兰施加任何形式的处罚。近年来欧盟与波兰在诸多问题上多有分歧。欧盟曾要求各国按规定的配额接收难民,但波兰至今没有接收任何难民。

标签:波兰;司法改革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