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试探性谈判?德国组阁谈判明年1月再启动
2017年12月22日 08:32:07 来源:新华网 夏文辉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所在的立场保守的联盟党(基民盟与基社盟)与中左的社会民主党(社民党)20日同意就联合组阁进行试探性谈判,时间拟定于明年1月7日至12日。

  两党领导人非正式沟通之后作出的这一决定距德国大选已过去87天。此前联盟党、绿党和自由民主党(自民党)的组阁谈判失败。在政坛和民众都对重新选举或组建少数派政府不抱好感的情况下,大选后拒绝入阁的社民党答应尝试组阁谈判,并支持党魁马丁·舒尔茨同默克尔进一步商谈。

  据路透社报道,两党20日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在信任的气氛中进行了良好讨论。”两党同意,明年1月7日开始数日的试探性谈判,并在1月21日前决定是否开始组阁正式谈判。

  两党开列了15个政策要点进行商讨,包括教育、社会福利和就业法规。一直倡导社会公平的社民党决心在上述方面强化立场,避免再次同联盟党联合组阁后丢掉党派特色。

  报道说,社民党内部对这次组阁尝试仍有疑虑。一些立场强硬的党内高层要求,两党领导人谈判达成的所有意向,都要在党内得到同意。

  按照最乐观判断,即便这次组阁努力顺利,也比二战后最长组阁时间要长。那一次发生在2013年,用时86天,也是联盟党与社民党联合组阁。

  路透社说,这次艰难组阁显示德国作为欧洲稳定的堡垒,未能免疫席卷欧洲的政治碎片化。

标签:组阁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