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外媒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2017年12月22日 20:08:04 来源:国际在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国际在线专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提出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需做好的八项重点工作。从会议内容来看,“高质量发展”无疑是着墨最多的一个关键词。境外媒体对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给予积极的评价。

  法国《欧洲时报》网站21日发表题为《中国经济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的文章称,无论从中共十九大报告看,还是从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看,中国经济决策层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程度都较以往更大,而这种果断源于过去五年中国在经济领域的不断尝试和探索。当前中国经济的一些数据显示出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以及为此进行调控的空间。比如,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展现出中国经济很强的韧性;又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连续10个月保持在2%以下,显示物价涨幅温和。

  新加坡《海峡时报》在题为《中国将高质量发展作为未来方向》一文中指出,为期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中国应该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而不是速度,要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与此同时,会议还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列为今后三年的首要经济工作重点,进一步为实现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奠定基础。会议还就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8项重点工作,包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改善教育和医疗卫生等社会服务、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

  拉美通讯社报道称,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会议提出,未来3年中国经济工作重点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消除贫困、减少环境污染。会议还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机制,以便实现以创新和新增长点为特征的高质量发展。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十九大后召开的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一个重大判断,即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是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判断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是一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抑制金融体系风险,保持中性的、稳健的货币政策。此外,中国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促进民间投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香港《南华早报》在题为《习近平规划中国经济长远蓝图》的文章中指出,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一直在以“疾驰般”的速度增长,但这种重“量”不重“质”的发展模式,弊端是显而易见的。中国政府曾多次试图改变这一模式,但始终无法在“量”和“质”之间取得很好的平衡。习近平主席致力于推动改革,甘愿以降低GDP增速目标为前提,切实地转变增长方式,真正提高13亿中国人民的福祉。(编译:尚闻多)

标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国经济;发展;新时代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