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乌鸦是一种懂“礼貌”的鸟?打完架会“道歉”
2017年12月25日 08:11:53 来源:新华网 乔颖

  先前研究显示,鸦科鸟类比许多其他种类的鸟儿要聪明。德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乌鸦还是懂“礼貌”的一种鸟,哪怕两只素不相识的乌鸦为争食打架,打完架依然会用嘴给对方整理羽毛,以示道歉。

  马克斯·普朗克鸟类学研究所研究人员以欧洲常见的小嘴乌鸦为研究对象,观察互相之间不熟悉的乌鸦如何互动。他们把不熟的乌鸦关进放着不多食物的笼子里,这时,乌鸦为争食变得具有攻击性,但当食物不见后,攻击力强的乌鸦会为“受害者”整理羽毛,以示道歉。有的时候,“受害者”还会向先前没有卷入抢食争斗的“第三者”示好、与之结盟。

  研究人员在英国《新科学家》杂志上发表报告说,这是他们首次发现,乌鸦会采取“与第三方结盟”或和解态度这类“冲突后行为”来缓和矛盾。研究人员先前只在灵长目动物身上发现过这类行为。

标签:乌鸦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