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危地马拉:搬驻以色列大使馆,美国没施压
2017年12月29日 08:13:31 来源:新华网

  危地马拉外交部长桑德拉·霍韦尔27日否认“跟风”或受到美国方面的压力,声称把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是这个中美洲国家“主权决定”。

  她说,危地马拉无意收回这项决定。

  【否认“跟风”】

  当天在首都危地马拉城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霍韦尔说,驻以使馆搬迁是危地马拉独立作出的“外交政策决定”,具有“主权性”,无意撤销。

  她解释,把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的计划实际已经考虑5个月,鉴于形势发展和联合国通过决议等因素,政府认定现阶段是作出决定的最佳时机。

  “(危地马拉)没有承受任何压力,没有收到来自美国的任何提议。这是危地马拉政府、国家和外交政策决定,”霍韦尔说,“我们和以色列是朋友,历史上就是盟友。我们对以方和美方没有提出任何要求。”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将着手把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国际社会普遍反对这一决定。

  联合国大会21日召开紧急特别会议,以128票赞成、9票反对、35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决议,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都“无效”。长期接受美国经济援助的危地马拉投下反对票。

  危地马拉总统吉米·莫拉莱斯24日宣布,已责成外交部将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迁至耶路撒冷。危地马拉因而成为首个效仿美国做法的国家。

  阿拉伯议会联盟主席迈沙勒·萨拉米说,危地马拉迫于美方压力抢先“跟风”。而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说,这“只是开始”,预计还会有“其他国家”效仿。

  与美国一样,危地马拉政府没有为迁馆设定时间表。

  【无碍经济】

  一些经济分析师警告,危地马拉搬迁驻以使馆的决定可能影响农业经济,导致对阿拉伯国家的小豆蔻出口大幅下滑。

  小豆蔻是一种烹调香料,价格昂贵,是危地马拉主要出口农产品之一。阿拉伯国家是这种香料的最大买家。根据国家银行数据,截至今年10月,危地马拉小豆蔻出口额达到约2.7亿美元。

  危地马拉前副总理爱德华多·斯坦警告,这个国家“近35万户家庭的200万人口从事与小豆蔻(生产)相关工作”,受迁馆影响,他们可能失业。

  “我认为,总统吉米·莫拉莱斯和他的顾问应仔细衡量国内损失风险,这不仅影响我们的经济,还有小生产者。”斯坦接受电台采访时说,前总统拉米罗·德莱昂·卡皮奥1993年至1996年执政期间安排将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但遭到小豆蔻进口国威胁暂停订单,于是撤销迁馆决定。

  美联社报道,霍韦尔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试图淡化潜在经济影响。

  霍韦尔说,小豆蔻出口贸易仅占危地马拉内生产总值(GDP)的0.37%,“不是一个真正让我们担心的问题”。(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危地马拉;使馆;以色列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