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2017,非洲“总体向好”
2017年12月30日 08:26:20 来源:新华网

  对于津巴布韦前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和现任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来说,2017年是不平静的一年:前者执政37载后辞去总统职务,后者罢官流亡后回国掌权。进退去留间,津巴布韦政权得以平稳过渡。

  “尽管局部发生动荡,从整体上看,非洲2017年的政治、经济、安全和国际关系发展趋势仍总体向好。”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非洲问题专家高秋福说。

  平静之下,暗波涌动。除津巴布韦外,肯尼亚总统选举一波三折,凸显国家安定与社会和谐不易;布隆迪局势动荡持续两年多,大量难民流离失所……

  “引发非洲国家局势动荡的导火索一般是部族冲突、选举之争或党派矛盾,而今年津巴布韦解决政治僵局的方式开创一种新模式,对非洲其他国家也许具有借鉴意义。”高秋福说。

  在高秋福看来,非洲曾是“被遗忘的大陆”,不过非洲经济今年稳步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预测,2017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速有望回升至2.6%,实现温和复苏。2016年,这一地区仅增长1.4%,是20多年来最低年增速。

  另外,非洲今年国际旅客人数同比大幅增长。据10月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的非洲航空发展会议公布的数字,截至9月20日,今年抵达非洲的国际旅客比去年同期增长13.3%,抵达非洲的国际航线增加82条。

  高秋福认为,目前非洲大部分地区较安全,少部分地区或国家安全问题较严重。“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不断发动恐怖袭击;萨赫勒地区恐怖势力仍有蔓延之势;极端组织‘博科圣地’长期活跃在尼日利亚东北部地区……”

  另外,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中东正面战场的溃败,大量来自非洲的极端组织武装分子将回流返乡。非洲联盟和平与安全事务专员斯梅尔·谢尔吉近期警告,这是当前非洲地区国家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

  作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非洲2017年同多个地区和国家加强交流互动,中非合作尤为耀眼。

  在肯尼亚,中国企业修建的连接首都内罗毕和港口城市蒙巴萨的蒙内铁路5月底通车运营;在安哥拉,中国企业承建的非洲最大水电站卡库洛卡巴萨水电站8月开工;在科特迪瓦萨桑德拉河流域,被称为西非“三峡工程”的苏布雷水电站11月举行竣工典礼……

  “非洲以其富饶的自然资源、广阔的市场、丰富的人力资源以及较大的经济发展潜力,吸引着欧盟、美国、印度、巴西等多方关注。这片广袤的土地将在日渐向好的大趋势中继续发展。”高秋福说。(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非洲;津巴布韦;局势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