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媒称巴基斯坦被美“错误指责” 将进一步靠向中国
2018年01月10日 08:27:53 来源:参考消息网 王雷

  参考消息网1月10日报道美媒称,分析人士一致认为,由于美国国务院计划停止对伊斯兰堡的军事援助,巴基斯坦正被进一步推入中国的怀抱。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月8日报道,距美国作出这一决定几天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元旦当天发推文指责巴基斯坦把美国领导人当“傻瓜”,并重申了所谓巴基斯坦为美国在阿富汗追捕的恐怖分子提供避难所的长期指控。

  曾担任澳大利亚驻伊斯兰堡大使馆武官的作家兼分析人士布赖恩·克劳利说:“如果美国的政策是要使华盛顿进一步孤立于主流世界之外,那他们就做对了。”他说:“巴基斯坦将进一步投入中国的怀抱。”

  报道称,当过巴基斯坦空军飞行员的分析人士凯泽·图费勒认为,美国实际上是从对付中国而不是对付恐怖主义的角度来采取当前行动的。他说,在该地区,“美国认为在阿富汗永久驻军以抗衡中国在该地区与日俱增的影响力遇到了障碍”。

  图费勒说:“美国希望巴基斯坦反对阿富汗国内一切希望美军撤离该国的政治势力。这些势力被美国按照自己的需要标注为恐怖分子,而巴基斯坦被错误地指责为支持上述势力。”

  他指出,从根本上说,华盛顿希望伊斯兰堡支持那些得到美国支持、按照美国吩咐办事的阿富汗组织,而美国的失望情绪最终爆发,演变成了停止军事援助的行动。

  报道称,巴基斯坦外交部5日发布的新闻稿说,伊斯兰堡“就安全合作问题与美国政府进行了接触”。

  新闻稿说:“巴基斯坦主要依靠自己的资源上进行反恐战争,15年来花费了逾1200亿美元。”它还说,巴基斯坦“决心继续尽一切努力确保我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地区的广泛稳定”。

  停止援助将对巴基斯坦军方产生何种影响?

  报道称,在美国乔治敦大学任高级研究员的巴基斯坦问题专家拉基西茨认为,尽管美巴双边关系历来就不稳定,但巴基斯坦军方不会愿意“削弱与美国的军事关系,因为它多年来从这种关系中获益匪浅”。

  然而克劳利认为停止财政援助不会带来多大影响,“不管是在装备上还是在行动经费上”,不过他承认,“鉴于当前的情形”,巴基斯坦购买的AH-1Z武装直升机或轻型护卫舰已“无望”交付。

  报道称,即使美国停止援助会影响巴基斯坦购买采用美国发动机的土耳其T129武装直升机,克劳利认为巴基斯坦军方不会过分担心。他说:“他们会找到一个替代者。”报道认为,这个替代者会是中国。

  报道还称,按图费勒的说法,美国停止援助很可能会影响巴基斯坦军方的发展计划,而这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后果。俾路支省恐怖活动增加或克什米尔控制线地区爆发冲突,可能会迫使巴基斯坦军方“对经济压力之下的政府能力作出一些现实的风险评估和分析”。

  那么,巴基斯坦是如何回应的?

  报道称,巴基斯坦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没有回复《防务新闻》周刊记者关于美国停止军事援助一事的置评请求,但它发布的新闻稿确实谈到了反恐行动。

  巴基斯坦外交部说:“我们认为巴基斯坦和美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合作直接服务于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和国际社会的更大利益。”它还说,两国的联合行动和巴基斯坦自己的反恐行动“帮助重创了‘基地’组织并打击了对不受管制地区加以利用的其他组织”。

  巴基斯坦外交部说:“任意设置最后期限、单方面宣布决定和改变游戏规则的做法,对于应对共同威胁只会适得其反。”

  在克劳利看来,巴基斯坦至少还有一张牌可以打——它可以关闭美国用于向阿富汗运送物资的卡拉奇-多尔哈姆补给线路来进行报复。

标签:巴基斯坦;军事援助;武装直升机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