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国际观察:从“民主“到“利益”,哈美关系正在起变化
2018年01月18日 08: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龙杰

  中新社阿斯塔纳1月17日电  题:从“民主”到“利益”,哈美关系正在起变化

  刚进入2018年,哈萨克斯坦外交就有“大动作”——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月16至18日访美并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哈方对此十分重视,称这是“总统近期最重要的行程”。无疑,这是观察近期哈美关系的一个重要节点。

  “70亿”大单

  “纳特会”已经结束。对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而言,经济合作或是此行最为实质的成果。据哈官方透露,此次双方签署了价值70亿美元的20多项商业协议,涉及航空航天、石化、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这无疑将大幅提升哈美之间的经济联系,但未来恐怕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合作规模尚不算太大,2017年的哈美双边贸易额仅20亿美元。在哈萨克斯坦的主要贸易伙伴国名单中,美国排第七位。

  “具有广阔前景的战略伙伴”

  “纳特会”有关“战略伙伴关系”内容颇受外界关注。纳扎尔巴耶夫在会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给了一个略显模糊的说法,相信整个访问会将双边关系从“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扩大的战略伙伴关系”。

  哈美早在2005年就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而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两国关系并不很热络。“奥巴马主政时期的美哈关系谈不上坏,却的确乏善可陈。”中亚民主发展基金会负责人乌穆别塔里耶娃如此评价。

  但此访能够成行,则表明哈美关系正在朝积极的方向发展。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哈萨克斯坦是“美国在中亚具有广阔前景的战略伙伴”。值得注意的是,他对“战略伙伴”的赞美之词大部分是围绕“安全”展开的,其中又以阿富汗问题最为主要。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告诉我,未来仍将在物资转运和过境方面为美国武装力量提供援助,以打击‘伊斯兰国’和塔利班武装组织。”特朗普说,哈萨克斯坦还向阿富汗提供了大量人道主义和技术援助,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一点对于美国而言非常重要”,哈萨克斯坦战略学者卡林评论称,在阿富汗问题上,哈萨克斯坦是“重要的地区参与者”。可以确定,哈美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合作“一定会给两国关系带来积极影响”。

  从“看重民主”到“考虑利益”

  美国对哈政策的主线条清晰可见。白宫在日前发布的消息中所说,哈萨克斯坦是美国“地区安全和经济合作的战略伙伴”。其中,又以安全为主。关于经济合作,华盛顿则更倾向于“互利”而非“付出”。就在去年8月,特朗普令美国国际开发署于2018年完全停止对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援助。

  谈及当前哈美关系,乌穆别塔里耶娃认为,“相比‘民主家’奥巴马,看重利益的‘商人’特朗普或许更好打交道。”

  这位政治学博士回顾了哈美关系的发展史:自1991年建交以来,哈美关系时起时伏,“当白宫重视‘民主’时,哈萨克斯坦会被其诟病人权问题,两国关系随之‘拉开距离’。而如果白宫考虑的是具体利益,那哈美就会明显走近”。

  媒体一直在强调,纳扎尔巴耶夫是首位在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后访美的中亚国家领导人。观察家或从此次“纳特会”看出一些美国中亚政策的风向变化。

标签:哈萨克斯坦;特朗普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