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巴勒斯坦拒绝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2018年01月26日 10:16:08 来源:新华网 记者 杨媛媛 赵悦

  新华社拉姆安拉1月25日电(记者 杨媛媛 赵悦)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巴以和平进程的最新表态,巴勒斯坦方面25日强调,巴方拒绝将耶路撒冷地位问题排除在和谈之外,也不惧怕美国威胁。

  据媒体报道,特朗普25日在瑞士达沃斯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时表示,耶路撒冷问题不再列入今后巴以和谈议程。特朗普还说,美国副总统彭斯访问中东地区时遭巴方冷落,巴方不尊重美国,美国将冻结对巴援助金直至巴方重返谈判桌。

  对此,巴勒斯坦外交部长马勒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强调,不管美国如何决定,耶路撒冷问题永远在谈判桌上。马勒基说,美国的威胁政策“连一个巴勒斯坦小孩都吓不倒”。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发表新闻公报说,没有耶路撒冷,和平就无从谈起。“谁认为耶路撒冷(问题)该从谈判桌上移除,他就该知道和平也将从谈判桌上移除。”埃雷卡特还说,关乎巴勒斯坦人民命运的核心问题不是游戏或赌博,不允许用来交易,美国援助不是“恩赐”。

  巴勒斯坦总统府发言人鲁代纳发表媒体声明说:“如果耶路撒冷问题在谈判桌之外,那么美国也在谈判桌之外。”他强调,如果美国不收回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巴方拒绝美国在和平进程中扮演任何角色。

  巴以和谈自2014年起陷入停滞状态。2017年12月6日,特朗普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此举导致巴勒斯坦强烈不满,巴美关系降至冰点。本月2日,特朗普表示,如果巴方拒绝和谈,美方将取消对巴经济援助。巴方则宣布将暂停承认以色列,巴以已达成和平协议不再有效。巴方在多个场合表示不再接受美国作为巴以和平进程的调解方。

  耶路撒冷问题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症结之一。以色列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方面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整个耶路撒冷拥有主权。

标签:巴方;耶路撒冷;美国;以色列;谈判桌;和谈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