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将访华 到访北京上海武汉
2018年01月31日 09:22:4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王宗英 朱敏 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将于1月31日到2月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这也是特蕾莎·梅出任英国首相以来首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据了解,除北京外,她还将到访上海和武汉。

  2015年10月19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此次访问开启了两国关系通往“黄金时代”的大门。这一次,特蕾莎·梅访华将就哪些问题同中方展开讨论?

  据英国媒体消息,本次特蕾莎·梅访华随行阵容强大,其中包括英国石油公司、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阿斯顿·马丁公司、迈凯伦汽车公司、阿斯利康制药公司以及曼彻斯特大学等等50多家企业、大学和贸易协会代表。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通过这次中国之行,英国政府亟待向北京展示,脱欧之后,这里依然是一块投资宝地。

  在特蕾莎·梅访华前夕,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对媒体表示,英中两国在经济、贸易、可持续发展和应对全球挑战方面合作密切。她强调,英国脱欧不会改变英中关系“黄金时代”。“一是我们与中国加强和加深贸易合作,自2010年起,英国对中国的出口贸易增长60%,去年贸易额同比增长30%;二是我们和中国在建立21世纪可持续发展全球经济方面保持密切合作;三是应对全球挑战。全球合作包括应对气候变暖问题,很明显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大力支持,中国在解决非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上也采取了大量措施,所以,我们也都受益于北京的蓝天。我想说我们对于英中关系‘黄金时代’的承诺会保持一致、坚定和稳固。”

  作为首个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大国和欧洲国家,英国在对华合作方面起到过表率作用。2017年12月,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英双方共达成72项互利共赢成果,不少与“一带一路”项目相挂钩。在发表的主要政策成果中,英方正式承诺向亚投行“项目准备特别基金”捐款5000万美元,与中方承诺金额相同。此外,双方正在酝酿成立首期10亿美元中英双边投资基金。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认为,英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合作伙伴。两国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保持密切合作。“一是我们愿意与中国开展更多务实项目的合作。英国企业有很多已经与中方建立了合作关系,希望在第三方市场中加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下实质项目的开发中;二是我们愿意与中国合作分享伦敦在金融方面的经验,因为这些项目都是大项目,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复杂的资金运作过程;第三个领域有点像我们对亚投行所做的,分享我们在国际多边组织运作的经验会帮助亚投行这样的新机构,使其在现有很高的水准上更上一层楼。”

  对于特蕾莎·梅首相此次访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此访高度重视,希望访问能够取得积极成果。华春莹说,此访不仅将有助于推动中英“黄金时代”持续深入发展,也有助于推动中国与欧洲和西方的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我们认为中英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也将有助于世界经济的持续复苏。”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看来,加速推进“黄金时代”双边合作,中方更看重的是,相对于世界上保护主义的逆流,英国如何找到自己的应对方法。“它多大程度上能够有别于其他国家,能够为投资者创造宽松的、遵循市场原则的环境上起到自己独特的作用。这个很大程度上是决定特蕾莎·梅此次来访在贸易投资领域中,中英双方能够密切合作到何种程度的重要因素。”

标签:英国;中国;合作;可持续发展;访问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