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内阁府财政估算被指过于乐观 存在计划泡汤之虞
2018年01月31日 08:4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对于日本内阁府本月公布的财政估算,民间经济学家指出经济增长预期依旧过于乐观。估算设想2027年度国家税收将较2017年度增加超过2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万亿元),达到83.8万亿日元。

  据报道,日本政府将于6月前后制定新的整顿财政目标,但在乐观前提下放松财政支出改革、改善财政收支以计划泡汤而告终的忧虑始终存在。

  日本政府已放弃2020年度实现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基础财政收支盈余的目标。估算预测即使在“实现增长的情况”下,消除赤字也将推迟到2027年度。名义增长率设定为3.5%左右,实际增长率设为2%左右。去年7月的估算预测本世纪20年代初期名义增长率达3.9%、实际增长率升至2.4%,此次估算虽进行了下调,但仍高于近年实际水平。

  瑞穗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分析师武內浩二指出:“虽然以提高生产率为前提,但没有给出具体政策。如果放松改革的努力,有可能以画饼充饥告终。”

  报道指出,估算还预测消费者物价增幅逐渐扩大,除去消费税增税的影响,2%的通胀目标将在2021年度实现。据估算设想,由于日本央行继续推行货币宽松政策,长期利率到2019年度为止维持0%水平,2023年度终于升至2.0%。估算名义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大幅上扬,而债务余额增幅得到控制,给出了对政府有利的前提。

  第二届安倍政府上台后,于2013年8月汇总的估算预测2017年度的基础财政收支中赤字缩小至13.6万亿日元,债务余额占GDP比重在2014年度达到峰值后下降。而实际情况则大相径庭,本月的估算显示2017年度的基础财政收支中赤字达18.5万亿日元,债务余额占比到2017年度仍在上升。

  SMBC日兴证券资深财政分析师宫前耕也批评称,此次估算为了使财政状况看似良好,“即使被理解为自圆其说也情有可原”。

标签:日本;财政;经济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