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肯尼亚反对派领导人“宣誓就任总统”,或将被控叛国罪
2018年01月31日 10:53:10 来源:澎湃新闻网

  在数千名支持者的见证下,肯尼亚反对派领袖拉伊拉·奥廷加30日在内罗毕市中心一处公园“宣誓就任总统”。他可能为此被检方指控叛国。

2018年1月30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拉伊拉·奥廷加(身着白衣者)来到独立花园,宣布就职“人民总统”。新华社 图

  奥廷加自封总统

  “我拉伊拉·阿莫洛·奥廷加,将实现崇高使命,就任肯尼亚共和国‘人民的总统’职位……我发誓我将对人民和肯尼亚共和国保持忠诚。”奥廷加手持圣经,面对密密麻麻的支持者“宣读就职誓言”。

  “就职仪式”非常简短,在嘈杂声中结束。支持者们早早来到仪式举办地点、乌胡鲁公园。他们有的手举树枝、国旗,有的吹起口哨、号角。

  去年8月的总统选举中,谋求连任的乌胡鲁·肯雅塔以比奥廷加多近10个百分点的支持率获胜。奥廷加称选举有违规行为,诉至肯尼亚最高法院。最高法院裁定选举结果无效并要求60天内重选。10月举行的重选受到奥廷加阵营抵制,理由是选举委员会“无意作出改变”。肯雅塔再次获胜,奥廷加依旧不接受选举结果,但最高法院裁定重选结果有效,肯雅塔11月28日宣誓就职,开始第二个五年任期。

  奥廷加领导的“国家超级联盟”本月29日晚说,将举行一场“和平的活动”,“希望告知(执政党)朱比利党政府,无论发生什么,我们将完成我们的使命”。

  可能面临叛国指控

  自从抵制重新选举起,“国家超级联盟”开始改变策略,质疑肯雅塔政府的合法性并“另立门户”。去年11月肯雅塔就职当天,奥廷加就公开表示自己将很快“宣誓就职”。在一些基层地区,“国家超级联盟”党员自行组建起所谓的“人民议会”。

  肯尼亚警方说将阻止反对派支持者集会。但按照多家媒体说法,在奥廷加的“就职典礼”举办时,公园里没有出现穿着警服的警察、防暴部队及警车。不过大量警力在内罗毕的多处贫民窟待命。贫民窟是奥廷加的票仓之一。

  “宣誓就职”仪式后,奥廷加在推特账号上将他的头衔改为“肯尼亚共和国总统”。

  肯尼亚总检察长吉苏·穆伊盖去年12月警告说,如果奥廷加自封总统,可能面临叛国的罪名指控。

  (原文标题:《肯尼亚反对派领导人“宣誓就任总统” 或将被控叛国》)


标签:肯尼亚;反对派;叛国罪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