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沙特反腐风暴中“和解金”总额超千亿美元
2018年02月01日 08:17:23 来源:新华网

  沙特政府30日宣布,持续将近3个月的大规模反腐行动中,嫌疑人认缴“和解金”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381人受到传讯,仍有56人在押。

  按照总检察长沙特·穆吉卜发布的声明,根据当前估算,和解金总额超过4000亿里亚尔(约合1060亿美元)。和解金形式为不动产、商业实体、证券、现金及其他资产。

  去年11月4日,沙特国王萨勒曼宣布成立以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严厉打击贪污腐败和侵吞国家财产的行为。随后,数百名政军商界高官显贵被捕,包括一批王子。同月9日,穆吉卜说,超过200人被捕,估计涉案金额达1000亿美元。

  沙特政府表示,这场史无前例的反腐行动旨在改善沙特的商业环境,将把收缴的不法收入用于改善中低层民众生活。

  穆吉卜30日说,381人在反腐行动中受到传讯,其中56人仍然在押。获释人员或者被证明无罪,或者达成和解协议。继续在押的56人身负其他案件或者需要继续接受调查。

  按照穆吉卜上次公布的在押人数,大约40人在过去一周获释,包括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本·塔拉勒王子。

  阿勒瓦利德是沙特王国控股公司老板,身家估值170亿美元,有“中东巴菲特”之称。他27日获释回家。沙特官员披露,阿勒瓦利德与穆吉卜达成和解协议,但是没有公开和解金数额。

  获释前数小时,阿勒瓦利德在沙特首都丽思卡尔顿酒店内的“囚室”接受路透社采访,称他没有受到指控,而是自愿配合调查。他还否认沙特政府要求他以60亿美元换取自由的报道。

  除阿勒瓦利德,不少其他有身份的嫌疑人也被关押在这座豪华酒店。路透社30日援引一名沙特官员的话报道,这座酒店内全部在押人员已经获释。法新社报道,酒店将于2月14日重新对外营业。(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沙特;反腐;和解金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