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冰岛要求企业男女员工同酬 违者日罚400欧
2018年02月02日 07:17:42 来源:新华社 记者 沈敏

  冰岛继续“领跑”性别平等意识和实践,在一部新法律中要求企业提供材料,证明男女员工同工同酬,违者面临上至每天400欧元的罚款。

  新法要求冰岛企业最早于明年1月前开展定期自查,依照客观标准评估员工表现,整个过程须透明公开并形成材料,证明企业薪酬制度不存在性别歧视,交由有资质的专业机构评定。如认定企业行为合法,评定机构会向企业颁发一份有效期三年的资格证书。

  过去9年,冰岛领衔世界经济论坛每年“性别平等国家排行榜”评选。这一北欧国家1961年率先立法,明令企业男女员工同工同酬。然而,即使在这个“性别最平等国家”,男女薪酬不平等现象仍显著存在。据官方统计,冰岛女性整体薪酬比男性少16.1%。这一数据与欧盟平均水平相当。

  新法将为推动冰岛性别平等提供更有力保障。法新社报道,冰岛最大银行、2008年金融危机时国有化的“国家银行”已开始执行新法,打算投入12万欧元。银行人力资源主管巴尔迪·荣松说:“假如没有写进法律,估计10年后我们还会做着与今天一样的事情,男女薪酬鸿沟不会弥合;我认为这是迈向弥合薪酬差距目标的积极一步。”

  冰岛人口34.7万,将有1180家企业、14.7万员工适用新法。所有政府部门、公立机构和员工250人以上的企业须在2018年12月31日以前施行新法,小型企业有一定过渡期,须在2021年年底以前依新法行事。一旦被发现违法,相关情况将上报冰岛性别平等署,罚款最高额为每天400欧元。政府将公布违法企业相关信息。

  冰岛妇女权利协会主席布林希尔杜·奥马尔斯多蒂尔认为,新法虽然“无法解决(性别平等领域)所有问题,毕竟着力于解决一部分问题,相当关键的一部分(问题)。”(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标签:冰岛;新法;欧元;男女员工;男女薪酬;罚款;员工同工同酬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