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默克尔释“增支”预期 “助攻”联合组阁谈判
2018年02月04日 08:51:24 来源:新华网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月1日说,经济稳健增长为进一步扩大政府开支提供空间,这可能有助于她领导的基民盟/基社盟(联盟党)敲定与社会民主党的联合组阁谈判。

  路透社报道,德国政府本周将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从1.9%上调至2.4%。这意味着新一届政府有更多收入,从而存在增加联邦政府开支和出台减税政策的可能。

  默克尔当天会见德国各州政府领袖后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明显为组阁谈判成功提供了“追加保证金”。德国近年国库充盈,社民党主张增加公共支出以推进社会公平,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则一向奉行较为保守审慎的财政政策。

  联盟党与社民党1月12日就诸多政策议题达成初步一致后,1月26日进入正式组阁谈判。双方此前已就难民和气候变化等政策议题达成一致,待决议题还有劳工法、医疗改革和税务等。联盟党与社民党2月1日就总额110亿欧元的一揽子教育项目达成一致,承诺对教育和数字化项目增加投资。社民党高层认为,教育协议将有利于说服党内成员支持社民党与联盟党再组“大联合”政府。

  社民党内部“青年团”和左翼阵营反对与联盟党联合组阁,担忧这会使社民党丧失立场独立性、损失民意支持。社民党方面决定,任何联合组阁协议须经社民党全体44.3万党员表决后多数通过方可生效。

  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亚州州长霍斯特·泽霍费尔1日说,他期待组阁谈判于2月4日结束。基民盟官员、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州政府总理阿明·拉舍特说,希望“我们在本周末(结束)前能搞定”。

  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去年9月结束至今已4个月有余。按路透社说法,如此长时间难组成新政府,让不少投资者担心会延缓德国和欧盟改革进程。默克尔希望在3月初之前完成组阁,开始其第四个总理任期。如与社民党谈判失败,德国可能面临重新选举。(海洋)

标签:社民党;默克尔;德国;开支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