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媒称韩国年轻人盼中韩友好相处:对中国没有什么顾虑
2018年02月05日 08:27: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媒称,韩国的政治、经济及社会的非法腐败和恶习引发了民众对“积弊”的愤怒。民众的怒火在2017年5月终于导致了政权更迭。作为时隔9年成立的改革派政府,文在寅也未能消除内政和外交等未决问题。那么肩负未来的韩国年轻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国家呢?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月29日刊登了对首尔4名大学生的采访,4名韩国年轻人讲述了对自己的国家的看法。文章摘编如下:

  韩国社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最年长的朴同学(26岁)列举了“过度竞争社会”。他解释称:“由于统一化的教育结构、学历、正规及非正规职业等导致的分层社会相重叠,10~30多岁的青年在激烈的竞争社会中长大。时间越长,愤怒越多”,“生活缺少从容,如果现在不立即改革教育制度和经济结构,今后将更加严重”,他面带愁容地说道。

  即使经历过应试战争,仍要面对超级金字塔型的就职和升职竞争,韩国是比日本更加残酷的竞争社会。“我将来最大的烦恼是从事什么职业,金钱当然重要,但韩国社会已经过了高速增长期,我不知道哪个公司能保证自己的人生质量,很苦恼”,朴同学吐露了真心话。

  赵同学(18岁)介绍了“有钱无罪、无钱有罪”的韩语新造词,不满地表示“如果没有钱,就没有工作机会”。另一方面,林同学(23岁)则认为韩国最大的问题“是与美国、中国和日本等之间的外交问题”。

  要求前总统朴槿惠下台的大规模抗议活动被称为“烛光集会”,当时有很多年轻人参加。“因为他们对政治有所期待”,姜同学(19岁)最先列举的“解决青年失业”代言了所有年轻人的声音。2016年达到近10%的15~29岁失业率持续高居不下。在之前的总统选举中,各候选人在就业和福利领域竞相做出诱人的承诺。文在寅政府也提出将扩大就业作为最优先课题。

  赵同学表示,“与其装作为老百姓考虑,不如发展经济,然后再考虑福利问题”,指出了增长战略的重要性。韩国银行2017年时隔3年预测韩国经济将实现3%左右的增长,但依赖半导体的“一条腿走路”经济结构仍是不争的事实。造船、海运、钢铁、建筑和化工等此前的产业火车头已被政府指定为“五大结构性萧条行业”。继重工业、汽车和IT之后的“第4次工业革命”已成为切实课题。林同学也表示赞同:“希望出现更多能看得清未来的政治家”。

  与韩国隔着一条军事分界线的朝鲜核问题也亟待解决。对于同一个民族之间的纷争,年轻人们作何感想呢?朴同学表示,“我们对朝鲜国民完全不抱任何恶意”,期待南北统一成为经济增长的机会。

  但对于南北是否将尽早统一,绝大部分人都选择了摇头。姜同学说:“在韩朝双方无法往来的状况下,统一是不可能的”。赵同学也表示“即使现在马上统一,韩国也不具备接受朝鲜人口的资本。应该在巩固经济基础之后再考虑统一”。

  在采访中,韩国的年轻人对中国没有什么顾虑,不少声音要求改善与中国的关系。林同学称“两国年轻人必须相互往来,友好相处”。赵同学也表示“为了韩国的经济和外交层面的成长,必须与大国中国握手言和”。

  姜同学则认为:“历史与政治、经济无法分开。作为分裂国家的韩国,必须要照顾美国的情绪来守护国家安全。”由于地缘政治上的艰难处境,韩国人自嘲是“夹在鲸鱼(大国)间的虾米”。

标签:韩国;政治;愤怒;竞争社会;政权更迭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