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披红装、讲中文、打折扣”——莫斯科百年老店庆春节
2018年02月09日 14:29:33 来源:新华网 记者 王晨笛

  新华社莫斯科2月8日电通讯:“披红装、讲中文、打折扣”——莫斯科百年老店庆春节

  新华社记者 王晨笛

  8日,位于俄罗斯莫斯科红场的百年老店古姆百货喜气洋洋,为期20天的古姆百货庆春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走进古姆百货大门,一阵红色的暖意顿时袭来:一些国际大牌的柜台换上带有狗年图案的喜庆“红装”,大厅里的樱桃树挂满“红包”,引得顾客纷纷驻足,墙面也装饰上了以梅花和牡丹为背景的“新年快乐”字样。

  “您好!如果需要帮助可以找我。”俄罗斯友谊大学学生纳斯佳身穿印有“古姆志愿者”汉字的红色运动衫,操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告诉记者,中国春节给她印象最深的两个词就是“团聚”和“热闹”。她在古姆百货春节活动期间将一直担任志愿者,为到此购物的中国游客提供中文服务。

  古姆百货中央喷泉处,可看到悬挂在玻璃吊顶下的中俄合璧系列巨型艺术造型。此次活动的艺术结构设计师、中国艺术家蔡赟骅说,此次设计结合了俄中两国有代表性的艺术造型,包括俄罗斯方块、中国“福娃”与俄罗斯套娃、中国喜蛋和俄罗斯复活节彩蛋、冰激凌形状的“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穹顶等。

  “为了办好中国春节庆祝活动,我们下了不少工夫。”古姆百货商场股份公司总经理古古别里泽对记者说,中国在不断发展,应该让俄罗斯民众感受到前卫、时尚的中国文化,古姆百货为此邀请了波普风格艺术家蔡赟骅负责设计工作,并尽量避免使用红灯笼等老套的中国元素。

  古古别里泽说,到访古姆百货的中国游客数量近年来增长迅猛。2017年古姆百货接待中国游客近40万人次,在所有外国游客中人数最多。为接待外国游客,古姆百货专门成立了“古姆大使”部门,员工会使用英、葡、法、中等多种语言。该部门将增加会讲中文的员工,以便为中国顾客提供更优质的购物体验。古姆百货的普通店员也能用英语以及简单的中文与顾客交流。

  古古别里泽边说边拿起一个此前挂在树上的“红包”,拆开后是一张春节主题的红色打折卡。据他介绍,近年来中国顾客越来越多,购买力越来越强。古姆百货目前10%的销售额都是由中国顾客贡献的。为此,古姆百货特意在春节活动期间为中国顾客免费提供这张打折卡,凭借此卡可享受古姆百货几乎所有门店九二折优惠。

  古姆百货当天还举办了舞龙、舞狮、秧歌、扇子舞和变脸等中国传统文艺节目,博得顾客阵阵喝彩。未来几天里,古姆百货还将举办中国美食节、中国刺绣艺术展、俄文字幕中国优秀电影放映等多个春节主题活动。

  古古别里泽说,古姆百货还将为员工开设一些基本的中国习俗文化课程,以便更好地与中国顾客交流。

  根据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的统计数字,2017年约150万中国游客到访俄罗斯,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

标签:百货;中国游客;莫斯科;外国游客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