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海上天然气开采听谁的?土耳其塞浦路斯“斗法”
2018年02月13日 14:27:23 来源:新华网 杜鹃

  隶属于意大利能源企业埃尼公司的一艘船9日在前往塞浦路斯岛东南部海域的过程中被土耳其军舰截停。

  土耳其外交部11日说,塞浦路斯希腊族人无权单方面“放行”在这一海域开采自然资源的活动,此举侵犯了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人享有的自然资源权利。

  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军官策动军事政变,企图推进塞希合并运动。土耳其则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塞北部约占全岛三分之一的区域。1983年,土族在塞岛北部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目前仅得到土耳其的外交承认。联合国方面在塞浦路斯长期驻有维和部队,并一再斡旋希土两族领导人进行统一谈判。

  埃尼公司一名发言人11日证实,这家公司的一艘船9日从塞浦路斯岛西南部海域向该岛东南部海域驶去,准备前往那里探寻海上天然气资源,谁料途中遭几艘土耳其军舰截停,对方称目的地海域有军事活动。

  这名发言人说,他们前往塞岛东南部海域开采天然气事先得到了塞浦路斯政府批准。在事情得到解决前,他们的船只将保持不动。

  对于意大利船只被土军拦下一事,塞浦路斯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说,土耳其违反了国际法,塞方将采取“必要措施”。

  阿纳斯塔夏季斯没有具体说明塞方将采取何种措施,但强调“我方行动将体现避免局势升级的必要性,但不会忽略土耳其方面违反国际法的行为”。

  土耳其外交部11日在一份声明中没有提及埃尼公司船只被截停一事,但说塞浦路斯希腊族人单方面允许在那片海域开采天然气侵犯了塞浦路斯土族人的主权权利。希族人正在威胁地区安全和稳定。

  去年7月,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出席第22届世界石油大会时指出,塞浦路斯岛周边能源储备属塞岛土耳其族、希腊族共有,希腊族应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地区局势紧张的单方面举措。他警告外国企业不要参与希族人的能源勘探项目。

  只是,塞浦路斯政府方面强调,待塞岛重新统一后,任何可能开采出的碳氢化合物资源都将归所有塞浦路斯人共享。美联社报道,塞浦路斯政府已批准埃尼公司、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及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塞浦路斯南部沿海探寻碳氢化合物资源。

标签:天然气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