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媒:安倍修宪方案缺乏认同 第九条存民意分歧
2018年02月13日 15:4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共同社上周末实施的全国舆论调查结果表明,围绕日本自民党在修宪讨论中推进的将自卫队的存在写入第九条,民意存在分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党总裁)提出了保留规定“不保持战力”和“否定交战权”的第二款并写入自卫队存在的方案,但显然缺乏足够认同。能否如安倍所愿为修宪创造条件目前尚不得而知。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据报道,在“无支持政党”的无党派受访者中,赞成保留第二款的比例为30.5%。还有24.3%的人认为“应在删除第二款的基础上明确自卫队的目的和性质”,31.3%的人认为“没有必要修宪”。被认为将左右有关修宪的国民投票结果的无党派人群意见基本呈现三等分。

  不同年龄段也有明显隔阂。在39岁以下的日本年轻人中支持保留第二款的比例达到47.0%,60岁以上的老年人则仅有30.7%。相反,仅有16.3%的年轻人认为没有必要修宪,而老年人达到32.4%,差距较大。

  分析可见,日本老年人因对二战及战后的混乱时期记忆犹存,对于修宪的抵触感根深蒂固。如果修宪方案得不到广泛赞同,就连作为国民投票前提条件的由国会提议修宪也将变得没有把握。

  宣称“终于迎来实现之时”而对修宪非常积极的安倍在国会主动回答在野党的提问,试图引领讨论。然而,仍有49.9%的受访者反对在安倍执政期间修宪。1月的上次调查为54.8%,去年12月为48.6%,比例始终维持在50%上下。

  此次的安倍内阁支持率虽然自去年5月以来首次回到50%上方,但考虑到去年2月曾超过60%,很明显“因‘森友’、‘加计’学园问题丧失的信赖难言恢复”(自民党中层议员语)。

  若在此情况下进行国民投票,可能会演变成对政府的信任投票,甚至背负上“陷入‘逼安倍下台’政局”的风险(该党资深议员语)。

  自民党修宪推进总部的总部长细田博之11日在松江市表示“希望用不了多久就能结束”党内讨论,对汇总意见表现出自信。

  另一方面,强烈呼吁删除第二款的前党干事长石破茂在当天的广播节目中断言,在9月的党总裁选举中,修宪论“应成为争论点”。要实现首相身边人士所描绘的最快于秋季国会提议修宪的计划,仍面临众多障碍。

标签:修宪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