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俄导航控制系统助超高空跳伞准确降落
2018年03月09日 19:06: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3月9日电 超高空跳伞可使特种兵深入敌后执行任务,但跳伞位置太高会使多名特种兵难以一同准确降落到预定位置。为解决这一难题,俄科研单位研制出一套“超高空跳伞全天候导航控制系统”。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9日报道,特种兵有时需在距地面高度10千米左右跳出机舱,这种行动因任务需要还常在夜晚或天气较差时实施。但这些环境条件可能使跳伞者在空中迷失方位,错过预定着陆点。

  针对这个问题,没有披露名称的俄科研单位研制出一套供每名跳伞者穿在身上的导航控制系统。该系统中可记录一个预定着陆位置和两个备用位置,其软件程序可对伞降行动进行规划和监测。

  据研制专家介绍,这一导航控制系统的导航仪和配套装置会不断检测跳伞者的距地高度、飘飞速度和空降区气象条件,并将数据信息传入跳伞者带在胸前的“信息处理指示器”中。该指示器是一个扁平盒子,长宽均为15厘米,能处理与伞降相关的所有动态信息并发出路径调控建议。

  跳伞者腹部的一个支架上装有一台平板电脑,可显示电子地图和“信息处理指示器”传来的导航信息及调控提示。在系统指示下,所有跳伞者都能在电脑屏幕上看到自己和战友的空中方位及相对于地面的位置,他们当中的指挥员可随时观察所有队员的行动,并在必要时指挥队员调整降落伞。

  俄专家介绍说,美国等国家的特种兵在超高空跳伞时会用名为jTrax的导航控制系统,但它只使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信号,因此容易受到敌方电子干扰。俄上述系统既使用卫星导航信号,又运用惯性导航装置,后者对电子战手段“免疫”。

  测试结果显示,这套俄制导航控制系统可使多位跳伞者在任何时间和允许伞降的任何天气条件下,从距地面10至11千米处离开机舱,水平飘飞50公里并较为集中地降落至预定地点。据报道,俄军方即将完成对这种导航控制系统的测试。


标签:俄罗斯;高空跳伞;控制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