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大地震7周年灾民仍住避难所 官员:难比中国
2018年03月12日 08:21:55 来源:环球时报 特约记者 李珍

  日本大地震7周年灾民仍住避难所 官员抱怨称“不能和中国比”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11日是日本“3·11”大地震纪念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出席活动时表示,目前仍有超过7万名灾民住在避难所,很多人不知何时才能重返故乡。对于进展缓慢的重建工作,日媒爆料称日本复兴厅官员曾抱怨说,这都怪国家体制太麻烦。

  今年的地震纪念日恰逢周日,日本各地举行多场悼念活动追思地震遇难者。日本政府在东京千代田区国立剧院举办隆重的悼念仪式,日本皇室秋筱宫亲王夫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政府高官以及地震死难者家属代表等都出席仪式。在神户市的公园内,《环球时报》记者看到,人们用白色蜡烛摆出“3·11”几个数字予以追悼,经历过1995年阪神大地震的民众也在活动上发言提醒人们“逝者已矣,生者当坚强”。

  日本首相安倍在纪念活动中致辞说,“7年的岁月流转,灾区的复兴正在一步一步踏实地推进之中”。然而,日本媒体却并没有对重建工作的成果表示肯定。日本《朝日新闻》11日报道说,让2.2万余人遇难的东日本大地震迎来7周年,虽然灾区正逐步完成住宅、公路和铁道等的建设工作,但人们的生活以及社区的重建等仍旧没有提上日程。隶属东京电力公司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严重,清理报废反应炉的工作现在才刚刚就绪。日本复兴厅的数据显示,灾区公共住宅建设已完工93%,道路和铁道恢复接近100%。然而由于公共住宅总数偏少,目前仍有7.3万难民生活在临时避难所。

  《环球时报》记者2017年夏天曾在宫城县当过几天灾区志愿者,由于避难所中不断出现灾民自杀现象,记者的工作就是为避难所内的外籍灾民进行心理辅导。宫城县内的避难所或者安置点大多是中学的体育馆和教学楼。记者工作过的一处安置点是一间体育馆,约100名灾民在木质地板上铺上被褥,席地而卧。他们的一日三餐基本都是受援助的方便面、饭团和面包等。由于饮用水比较宝贵,因此每人每天仅限领取两瓶1000毫升的瓶装水。避难所有时会停水停电,而在酷热的夏天,没有水电就无法保持清洁。当地灾民大多是年长者,很多中青年灾民已离开避难所,去东京等地自谋生路。

  《朝日新闻》称,虽然政府打算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振兴灾区,但灾区的人口流失趋势却无法阻挡。受灾程度最严重的岩手、宫城和福岛三县人口比震前减少约25万,离开沿海地区到别处谋生的灾民人数不断增加。这导致这些城市的主要经济来源——农业和观光业很难复兴。

  虽然日本政府近年一直在加大人力物力去除地震灾区的核污染,但很多地区现在仍旧是成片的空房子和只有野猪出没的无人区。日本政府2012年设立复兴厅并设置复兴大臣一职,专门负责协助首相处理灾后重建工作。日本电视台记者今年年初采访一名复兴厅官员时曾抱怨日本灾区重建工作进展缓慢,同时列举中国汶川大地震后重建进展迅速的例子。该记者询问复兴厅官员为何“日本速度”这么慢?复兴厅官员满脸尴尬,只是回答说“两个国家体制不同,没有比较必要”,就匆匆结束了采访。

  日本电视台后来援引一家杂志的爆料说,该受访官员和媒体在东京某餐馆开恳谈会时,曾在酒过三巡后抱怨说,“日本的国家财政审批流程太麻烦!”他认为,用于灾区重建的款项要先做成提案在众参两院上审议,然后还要让在野党发表意见。“资金不能很快到位,我们怎能很快复兴灾区?”在场记者本以为这位官员只是简单抱怨,但他接下来又以中国举例,称汶川地震后中国共产党党员曾捐赠“特殊党费”,让灾区很快有钱开始各项重建。他认为,由于不用等待冗长的审批流程,所以中国地震灾民才不像日本灾民那样一直在避难。

标签:避难所;灾民;抱怨;地震;中国;灾区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