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综述:巴勒斯坦总理车队遇袭 各方谴责破坏和解进程
2018年03月14日 06:30: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杨媛媛 赵悦

  新华社拉姆安拉3月13日电 综述:巴勒斯坦总理车队遇袭 各方谴责破坏和解进程

  新华社记者 杨媛媛 赵悦

  巴勒斯坦总理哈姆达拉的车队13日从以色列控制的埃雷兹军事检查站进入加沙地带后,遭遇不明爆炸物袭击,造成几名随从人员受伤。多方谴责此次袭击破坏和解进程。

  哈姆达拉是在从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前往加沙地带参加一家海水淡化厂启用仪式的路上遭遇袭击的,车队中3辆汽车被炸。哈姆达拉随后表示:“爆炸袭击不能阻止我们在结束分裂、实现和解的道路上前行。我将一次又一次前来加沙。”

  回到拉姆安拉后,哈姆达拉对媒体说,袭击事件不代表巴勒斯坦人民的意愿。他再次要求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确保政府能够在加沙地带开展工作。“我们要求哈马斯按照我们的要求移交事务,特别是内部安全事务。”

  巴勒斯坦总统府发言人阿布·鲁代纳发表声明说,对政府车队的袭击就是对巴勒斯坦人民的袭击,哈马斯必须将所有情况告知政府方面。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说,这一“懦弱的”行为是对巴民族意志和构建伙伴关系的挑战,要求哈马斯为了人民的意志接受政治伙伴关系。

  哈马斯安全部门在爆炸发生后展开调查,并逮捕了几名嫌疑人。

  加沙地带安全部门负责人陶菲克·阿布·纳伊姆在爆炸现场对媒体说:“这令人遗憾。”他指出这起事件将损害巴勒斯坦内部和解进程,承诺将进行调查并惩治袭击者。

  哈马斯发言人法齐·巴尔胡姆发表声明说,这一“罪行”是扰乱加沙地带安全、破坏巴和解努力的企图。他同时批评巴总统府对哈马斯的指责。

  巴勒斯坦其他派别和一些官方机构也纷纷谴责此次袭击事件,要求加快结束分裂、实现和解的步伐。

  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尼古拉·姆拉德诺夫要求快速调查事件,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他说:“那些实施袭击的人企图破坏和解努力和实现和平的机会,我们绝不允许他们得逞。”他表示,哈马斯有责任确保政府能够在加沙地带开展工作。

  加沙地带政治分析人士塔拉勒·奥卡勒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大家没等调查结果出来就开始相互指责,这使得本来就步履维艰的和解进程变得更加复杂。他认为,和解需要切实步骤,而不是只停留在各派的声明里。

  2007年,法塔赫与哈马斯爆发冲突,哈马斯武力夺取了加沙地带控制权,法塔赫实际控制约旦河西岸地区。双方2011年签署和解协议,并于2014年组建联合政府,但和解协议未能落实,和解进程被搁置。

  2017年9月,哈马斯宣布解散掌握加沙地带管理权的“行政委员会”,同意由巴和解政府接管加沙地带并行使行政权。同年10月12日,法塔赫与哈马斯在开罗签署协议,同意和解,结束长期分裂局面,但和解进程目前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标签:巴勒斯坦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