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沙特王储称若伊朗造核弹将仿效 并称伊朗实力不济
2018年03月17日 10:17:18 来源:新华网

  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15日说,一旦伊朗发展核武器,沙特将跟进效仿。他声称伊朗实力不济,引发伊方严厉回应。

  【打嘴仗】

  沙特王储定于19日访问美国,20日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会晤。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5日发布王储的视频采访片段,完整版定于18日播出。他在采访中放话,一旦伊朗发展核武器,沙特会毫不示弱。

  “沙特不想获得核弹,”王储穆罕默德说,“但毫无疑问,如果伊朗造出核弹,我们会尽快效仿跟进。”

  他同时“藐视”伊朗实力,称伊朗“远不是沙特对手”。

  就这番言辞,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15日措辞严厉地斥责沙特王储无知,“爱妄想又幼稚”。“除了因缺乏远见而倒苦水外,他(沙特王储)对政治一无所知,”卡西米说,他的话“不值得回应”。

  沙特与伊朗长期不睦,两国就叙利亚内战、也门冲突等议题立场相悖。沙特坚决反对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协议,认定这无法阻止伊朗寻求发展核武器。特朗普去年10月拒绝向国会证实伊朗遵守核协议时,沙特随即声援美国。

  【留余地?】

  特朗普多次对伊核协议表达不满,威胁撕毁协议。他今年1月宣布把美国针对伊朗、涉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再次延长120天,强调这是“最后一次”。

  豁免期5月12日将到期,如果特朗普拒绝再次延长,伊朗可能再度面临美国制裁。

  沙特王储放话有意“跟进”发展核武器之际,沙特政府13日批准加快发展国内民用核能项目,以减少沙特经济对石油的依赖。

  美、法、俄等国企业正竞标参与建造沙特最初的两个核反应堆,一旦中标,这份合同金额可能“数以十亿美元计”。路透社报道,沙特王储下周的美国之行可能对竞标结果产生影响。

  沙特方面说,发展核能技术只为和平用途。但依照路透社报道的说法,前期洽谈中,沙特王储拒绝签署任何可能堵死沙特今后从事铀浓缩活动可能性的协议。(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沙特;伊朗;沙特王储;核武器;发展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