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韩检方申请拘捕李明博 法院是否批准本周揭晓
2018年03月20日 08:31:11 来源:新华社 杨舒怡

  韩国检察机关19日下午向法院申请拘捕前总统李明博,理由是他涉嫌受贿、侵吞公款、滥用职权、逃税等多项罪名。

  韩联社报道,李明博由此成为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之后,韩国历史上第四名由检方提请批捕的前总统。

  【申请拘捕】

  调查显示,李明博涉嫌受贿总额大约110亿韩元(约合6508万元人民币),贿金来源包括韩国情报机关、金融机构、建筑商、商社、前议员、禅院等。

  其中,李明博涉嫌在总统任内收受两任情报机构主管以“特殊经费”名义给予的17.5亿韩元(1035万元人民币)贿赂;涉嫌收受三星电子公司以代交律师费为名提供的500万美元(3165万元人民币)贿赂。

  检方怀疑,李明博利用自己实际控制的大世汽车附件有限公司高额逃税,指示这家企业的高级主管向自己儿子名下企业等提供123亿韩元(7269万元人民币)无抵押贷款,构成渎职。

  检方19日认定,这一案件涉贿金额巨大,嫌疑人罔顾物证拒不认罪,且有拉拢串供或毁灭证据之虞,应予拘捕。

  李明博现年76岁,2008年至2013年出任总统。如果法院签发逮捕令,李明博将成为韩国第四名因受到刑事指控而受到拘押的前总统。

  【本周揭晓】

  知情人士预测,法院是否会批准拘捕李明博,最早21日深夜揭晓。不过,由于案卷庞杂,法院可能推迟至22日或23日作决定。

  李明博14日至15日以嫌疑人身份接受检方讯问,累计时长21个小时。知情人士披露,李明博当时只承认部分事实,否认大部分罪名指控所涉及的事实。

  李明博承认的事实包括,曾由青瓦台前室长金喜中经手从国家情报院前院长元世勋处收受10万美元(63.3万元人民币),但没有提及这笔“特殊经费”的用途;同时承认将长兄李相恩售地款用于私宅建造,但他主张那只是借款。

  检方指认李明博以“幕后老板”身份借由大世汽车附件有限公司及其分包商设立巨额秘密基金、滥用职权授意青瓦台和外交部协助这家企业追回在美国的投资资金等,李明博辩称自己“一无所知”,说是手下官员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所为。

  随着对李明博调查的深入,他的妻子金润玉、大哥李相恩、二哥李相得、女婿李相周等亲友皆受调查,“黑料”接连曝光。例如,李相周承认受贿14.5亿韩元(856.4万元人民币),其中部分资金交到金润玉手中。

  今年早些时候,金润玉被曝2007年收受一个装有大量现金的名贵手袋,仅手袋本身标价就高达2000万韩元(11.8万元人民币)。韩联社19日报道,检方正在考虑是否传唤金润玉。(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李明博;拘捕;人民币;涉嫌受贿;总统;法院;韩国;揭晓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