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普京胜选:俄罗斯人民信任普京
2018年03月20日 08:50:56 来源:新华社 沈敏

  俄罗斯总统选举,依照19日初步计票结果,现任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以76.7%支持率赢得选举。

  选举期间,普京的口号是“我们选择未来”。

  对多数俄罗斯选民而言,对普京的认可、对国家“未来”的信心,源于一个稳定、进步可见的“现在”。

  过去6年间,普京引领下,面临国际原油价格大跌和欧美国家制裁,俄罗斯实现经济增长,农业产量创新高,为进一步调整高度依赖能源的经济结构提供可能。

  【压力与动力】

  在首都莫斯科,普京18日面对大约3.5万集会支持者,宣布自己胜选。他说,选举结果显示俄罗斯人民信任他。

  他告诉高喊“俄罗斯!俄罗斯!”的支持者们:“我们会走向胜利。”

  2014年至2016年,俄罗斯经济遭遇两重打击:国际原油价格大跌;欧洲联盟和美国因为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的角色而对俄方施加经济制裁,阻断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外部资金来源。

  然而,两年震荡期过后,出乎西方众多政策制定者和经济分析师预料,俄罗斯经济没有崩溃。

  英国《金融时报》发现,俄罗斯经济2017年走出衰退,重回增长轨道。另一方面,迫于西方制裁,俄罗斯银行和企业大幅度降低外资债务水平。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告诉新华社记者,为应对外部压力,俄罗斯在远东地区采取税收优惠、鼓励个人开发土地等政策、落实国内产品替代进口计划,均小有成果。

  农业,发展成为亮点。俄罗斯农业部18日说,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农业年,预计小麦出口可达4000万吨,重回世界第一小麦出口国地位。

  王晓伟说,一系列举措,促使俄罗斯在巨大压力下2017年实现经济增长。俄罗斯中央银行数据显示,2017年经济增长为1.5%。

  俄罗斯在过去6年间与欧美国家屡屡发生外交摩擦和冲突,短期内难以化解,普京新一届任期仍需凭借“自强”,寻求脱离西方制裁带来的困境。

  【保守与果断】

  今年2月,标准普尔上调俄罗斯信用评级,成为第二家将这一国家主权债务列为“投资级”的国际评级机构。

  按照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一篇报道的说法,“这对一个同时卷入(叙利亚和乌克兰冲突)两场战争而且正在遭受制裁的国家而言,这样的评级结果似乎匪夷所思。”报道说,那是因为“相对于冒险的地缘政治策略,俄罗斯的宏观经济策略非常保守”。

  俄罗斯复兴资本银行分析师奥列格·库兹明解释,从总统到各级官员,俄罗斯各个层级的经济政策都着眼于保持低通货膨胀和维持预算稳定,储备资金持续增长。

  国际油价2014年大跌,使俄罗斯外汇收入大幅度缩水。俄罗斯中央银行放手让卢布下跌,上调利率,政府削减公共开支,以压缩需求。通胀水平一度飙升,但是,截至2018年初,消费价格增长率恢复到略高于2%的水平,低于油价危机发生以前。

  库兹明称赞政府显现“现实主义的果断反应”,系“10年来新兴市场应对危机的最佳表现”。选举前夕,俄罗斯政府财政赤字仅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净负债仅为GDP的8.4%,显示预算平衡计划达到预期目标。

  不少经济学家推测,普京将延续保守、或称谨慎的宏观经济策略。

  尽管油价近期显著回升,普京政府最近发布的财政指令要求制定预算时以每桶40美元的油价为基准,超过这一价格水平时所获售油收入存入“国家福利基金”,为长期投资储备资金,也为调整经济结构做准备。

  【挑战与信心】

  普京3月1日发表国情咨文,显示他对进一步改善经济现状的决心,尤其是改变不合理经济结构、摆脱经济增长严重依赖能源出口的状况。

  国情咨文承诺“2024年前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提高50%”,虽然不少西方经济学家视之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俄罗斯选民的选择却显示,他们对普京画出的这幅蓝图抱有甚高期待。

  法新社列出的俄罗斯未来经济挑战中,“人力资源缺乏”为第一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出生率持续低迷,现有人口近1.47亿,比1991年少500万。缺乏合格劳动力,导致生产和消费乏力,制约经济增长。普京因而在竞选中多次提及采取鼓励生育措施。

  如何在西方制裁面前继续吸引投资,是另一个经济课题。克里姆林宫16日说,已责成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与中央银行行长埃莉维拉·纳比乌林娜7月15日以前制定拉动投资的“行动计划”。

  不过,王晓伟说,俄罗斯先前“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目标”要求“2020年前进入世界经济五强、人均GDP达到3.5万美元、高技术产业占GDP的50%”,现在看已无法实现。经济过于依赖能源出口,是苏联时期遗留的“顽症”,如能在今后6年取得突破性进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奠定普京的历史地位。

  毕竟,对全球多数国家以及这些国家多数民众而言,在相当大程度上,经济即政治。(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普京;GDP;俄罗斯经济;选举;西方制裁;国际原油价格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